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就鋼鋁關稅反訴屬強盜邏輯
2018-07-19 23:4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19日電 題:美國就鋼鋁關稅反訴屬強盜邏輯

  新華社記者高攀 朱東陽

  美國16日在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和土耳其提起貿易訴訟,聲稱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徵收鋼鋁關稅“合理”,而這些經濟體對美國鋼鋁關稅採取的反制措施則“違法”。美國這種做法實屬強盜邏輯,是在玩弄雙重標準、踐踏國際規則,其霸淩行徑已遭到其他世貿組織成員的共同抵制。

  鋼鐵和鋁屬國際貿易大宗産品,絕大部分屬于民用産品。如果説鋼鐵和鋁進口危害國家安全,可以説沒有任何産品不危害國家安全,禁止所有國際貿易才不會危害某國安全。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鋁加徵關稅,完全是對世貿組織國家安全例外條款的濫用,將置整個國際貿易體係及多邊貿易規則于危險之中,是對多邊貿易體制的嚴重破壞。

  美國商務部和國防部數據顯示,美國鋼鐵進口量僅佔其國內消費量的約三分之一,並且美國國防工業所需鋼鐵僅佔其國內消費量的3%。可見,美國國産鋼鐵足以滿足國防需求,進口鋼鐵不可能危害其“國家安全”。國際貿易專家已反覆指出,美國加徵鋼鋁關稅是赤裸裸的貿易保護,這已成為了世貿成員的廣泛共識,是誰在破壞和違反多邊貿易規則一目了然。

  其次,美國與其他經濟體就鋼鋁關稅進行豁免談判,並逼迫對方實施“自願出口限制”。這一做法試圖讓全球貿易重新回到配額時代,有違世貿組織禁止“自願出口限制”規定。

  美國商務部前官員、奧爾布賴特石橋咨詢集團高級顧問亨利·萊文説,上世紀80年代美國政府曾多次要求日本“自願限制”對美産品出口,但實踐證明設定配額易人為造成貿易扭曲。

  美國一方面開徵鋼鋁高關稅,另一方面又出于政治經濟考量對個別經濟體給予關稅豁免,奉行歧視性的雙重標準,違反了世貿組織的最惠國待遇原則。美國棄多邊貿易規則于不顧,大搞雙重標準,逼迫部分經濟體對出口自我設限,而對另一些經濟體又給予豁免,唯美國之利是圖,嚴重擾亂國際貿易秩序。

  再次,其他經濟體反制美國鋼鋁關稅,是維護世貿組織基本原則和捍衛多邊貿易體制的正義之舉,也是敦促美方遵守世貿組織義務的必要之舉。美國自己加徵關稅,卻不許他人反制,是典型的強盜邏輯。

  當前以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多邊貿易體制是世界各方共同協商建立起來的,對包括美國在內的160多個世貿組織成員都具有約束力。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和世貿組織創始成員,美國貿易霸淩主義做法已威脅到多邊貿易體制的根基,其他經濟體如不奮起反擊,國際貿易體係必將退化到只認強權的“叢林法則”。

  誰是國際貿易規則的破壞者、在肆意揮舞單邊制裁大棒,誰又是多邊貿易體制的捍衛者、在實施必要的“正當防衛”,國際社會自有明辨,相信世貿組織也將做出公正裁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三維技術助力文物修復
花樣暑假樂趣多
花樣暑假樂趣多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廣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涼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315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