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非洲專題會為中非交流合作注入強勁動力
2018-07-19 16:57: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達累斯薩拉姆7月19日電  綜述: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非洲專題會為中非交流合作注入強勁動力

  新華社記者李斯博 高竹

  為期兩天的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非洲專題會18日在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閉幕。來自非洲近40個國家約4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近百名政黨領導人與會,中非政黨共同探討“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與會代表認為,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前夕,專題會的舉行恰逢其時,必將為中非在更高水準交流合作注入強勁動力,提供政黨智慧和方案。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在專題會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中國外交“非洲年”,高層對話會首次走出中國、走進非洲,中非政黨共同探討“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必將對促進中非各自國家發展、增進相互交流合作産生重要積極影響。

  參會的利比裏亞民主變革聯盟主席莫盧説,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經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在我看來,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決策者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擺在首要位置,中國的這種發展模式非常值得非洲國家學習。”

  盧安達愛國陣線執行委員會委員魯塔雷馬拉表示,通過改革開放,中國在過去40年取得巨大發展成就,逐步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離不開開放,中國為盧安達和其他非洲國家提供了發展樣板。

  肯尼亞朱比利黨總書記圖朱表示,此次專題會為非中共同打造新時代命運共同體凝聚了共識,為非洲政黨與中國共産黨交流經驗提供了很好的平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正當其時,這一理念倡導求同存異與共同發展,中國多年來堅定支援非洲發展,與非洲國家進行互惠合作,符合人類共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

  奈米比亞人組黨總書記沙寧瓦表示,在當今世界,國家之間相互依賴共存,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孤立存在。通過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強國家間合作來實現和平、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是我們唯一的選擇。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于9月開幕,多位與會政黨領導人都表達了對峰會的期待,專題會上的交流也為峰會提供了政黨智慧和方案。

  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行政書記姆波富表示,中國多年來在各方面支援非洲國家發展,他非常期待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相信峰會將為非洲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總書記馬加舒爾説,中非合作論壇是非洲與中國對話合作的重要平臺,相信此次峰會必將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發展活力,通過不斷加深中非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讓閱讀充實孩子們的暑假
讓閱讀充實孩子們的暑假
新疆賽裏木湖風光
新疆賽裏木湖風光
“最美鄉村”腦幹寶力格嘎查 來自草原的明信片
“最美鄉村”腦幹寶力格嘎查 來自草原的明信片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