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個國家為什麼突然豎起一面巨幅五星紅旗?
2018-07-19 17:13:11 來源: 新華社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7日淩晨,一片靜寂的迪拜夜空突然被照亮。

  熱烈的紅和溫暖的黃包裹著高聳入雲的哈利法塔,在LED燈的魔法下,這座世界第一高樓瞬間化為一面巨幅五星紅旗。

  本周二,迪拜的哈利法塔被中國國旗的顏色點亮。(阿聯酋《國民報》網站)

  盡管只有短短幾分鐘,但這極富意義的一幕被當地媒體廣泛記錄並報道。

  “一些夜貓子們有幸提前目睹了19日將在迪拜上演的盛景。這是為了歡迎習主席到訪,全國著名地標建築正在進行LED燈光檢測。”

  當天的報道中,阿聯酋《國民報》網交待了巨幅五星紅旗背後的“秘密”——一切都是為了歡迎遠道而來的中國國家領導人。

  在7月13日外交部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宣布:

  19日至24日,習主席將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于7月27日至28日過境模里西斯並進行友好訪問。

  2018年7月13日,外交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網站)

  中國領導人還未到

  整個阿聯酋已經沸騰了

  “這不是阿聯酋上空第一次亮起向國外展示友好的電子燈光,但這一次,將是(規模)最大的。”

  關于屆時迪拜上空展示的那場燈光秀,阿聯酋《國民報》網站在17日的報道中介紹道。

  報道還指出這一待遇可謂“空前”:今年上半年到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和印度總理莫迪等外國領導人都沒有得到這般“歷史少有”的熱情迎接。

  《國民報》網報道截圖

  而這,還只是阿聯酋為習主席所準備的歡迎活動的一部分。

  如果讓身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記者形容一下這幾天當地的氣氛,那麼沒有比“沸騰”更好的詞了:

  習主席到訪的前夕,阿布扎比主要街道兩旁的路燈上已經插滿中阿兩國國旗;在主要公路每隔一段距離設立的顯示屏上,都用中文寫著“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阿聯酋”;在習主席到訪期間,入住酒店周邊的主要建築都將用中國國旗底色的燈光裝扮……

  圖為7月18日拍攝的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皇宮酒店正門。(鄔惠我/攝)

  不僅是阿布扎比,就連並非此訪目的地的迪拜也“嗨”了起來。

  如上文所提到的哈利法塔,將在習主席訪問阿聯酋期間點亮五星紅旗的顏色。

  《國民報》網在12日的另一篇報道中還透露,為歡迎中國領導人的到訪,阿聯酋早早就開始了一係列的慶祝活動,其中包括屆時正在進行的中國文化周和中國電影周以及雙邊經濟論壇等。

  7月18日,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街道兩邊懸挂著中阿兩國國旗。(鄔惠我攝)

  日前,阿聯酋國務部長蘇爾坦還專門撰文歡迎習主席的到訪,並將中國描述為在國際關係中具有巨大影響力的角色。

  “這是阿聯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國事訪問……是過去幾十年關係蓬勃發展的結果。”國民網文章説。

  很顯然,對阿聯酋而言,此次訪問的重大意義不言自明:29年來首次迎來中國國家元首的阿聯酋,正滿心期待與中國關係再上新臺階,期待經貿合作再出新成績。

  “尊敬的習主席,歡迎您來!”

  如果説阿聯酋的熱鬧展現出的是作為習主席此次出訪首站的巨大誠意,那麼一向與中國關係緊密的非洲國家則盼望通過訪問再度強調他們對華的親密。

  “尊敬的習主席,歡迎來到塞內加爾!”

  在14日塞內加爾門戶網站DAKARACTU刊登的一篇評論中,作者如此熱情洋溢地寫道。

  DAKARACTU網站報道截圖

  文章梳理了中國和非洲諸國友誼的歷史淵源和現實意義,並對習主席領導下的中國在政治、經貿方面與非洲取得的合作共贏大加讚賞。

  “在各種披著國際理念外衣的干涉行徑充斥的今天,對非洲而言,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在重要性上遠遠超過了其他任何概念。”文章説。

  就在17日,塞內加爾駐華大使馬馬杜·恩迪亞耶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

  “重要的是,非洲人民對于和中國的關係很滿意。”馬馬杜説。

  近日,塞內加爾駐華大使馬馬杜·恩迪亞耶接受新華網專訪。

  而當阿聯酋和塞內加爾都被歡欣鼓舞的氣氛籠罩之際,連接中東非的盧安達也正翹首期待。

  “盧安達準備好了!”

  16日,當地多家媒體群發了同一條消息,表露出舉國上下對于習主席來訪的高度關注。

  據報道,這是盧安達建國以來首次迎來中國最高領導人。

  “期待習主席訪問進一步拉近中盧在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等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推動中國對盧、對非投資。”盧安達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赫爾曼·穆薩哈拉説。

  盧安達總統卡加梅卡則感嘆道:“中國帶給非洲人的,正是非洲人所需要的。”

  盧安達風光

  卡加梅卡的感嘆背後,是一個哀傷又激勵人心的故事:24年前,一場種族大屠殺造成百萬余人死亡的同時,也令盧安達社會、經濟狀況嚴重倒退。不過24年後,盧安達被外界稱為發展的“典范和奇跡”。

  關于中國在這一進程中所發揮的作用,盧安達政治分析人士拉迪斯拉斯·恩根達希馬納曾指出,由于中國政府對支援盧安達私營業主、技術工人培養和私營領域獲得資金擁有政治意願,持開放態度,中國企業為盧安達房建領域做出了巨大貢獻。

  盧安達的城市發展也佐證著這一點:1971年建交以來,中國在盧安達援建了盧安達國家和平體育場、盧安達外交部辦公樓、醫院、稻米加工廠、農業技術示范中心、糖廠、水泥廠、公路和小學等……

  “這是一段與殖民歷史無關的敘事,中國在非洲的行動不斷強調著這一點。”中國問題專家、巴黎社會科學高等學院分析師蒂埃裏·佩羅説。

  專家: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

  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相似的故事當然不止于此,而同樣的氛圍,也正感染著南非和模里西斯等即將迎來習主席的其他國家。

  “之所以如此期待,是因為這些國家都希望能加入到中國‘一帶一路’建設中來。”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賀文萍告訴記者。

  很顯然,“一帶一路”倡議的開放性和機遇性,早已向世界展現出巨大的魅力,而早日搭上“一帶一路”的發展快車,對發展相對落後的非洲國家,以及渴望在石油之外尋求可持續發展動力的阿聯酋而言,無疑是一個值得期待並為之努力的目標。

  在賀文萍看來,過去非洲曾把發展的希望依托于西方,比如美國和歐洲,但現在美國縮減了對非洲的援助,歐洲也有些自顧不暇。

  非洲風光

  “這些年非洲的發展都與亞洲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加上習主席這次出訪將參加金磚峰會這一面向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國家的平臺,這表明新興國家中,中國是一個重要力量,與非洲的發展是同步的。”賀文萍説。

  此外,賀文萍同時強調了此番訪問的整體意義:面向中東和整個非洲大陸,兼顧西部、東部和中部,並兼顧英語國家和法語國家,不僅重訪了海上絲綢之路的關鍵部分,同時契合了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與“一帶一路”的對接。

  一切正如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所説:這將是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連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是在國際形勢發生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記者:丁揚、蘇小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這個國家為什麼突然豎起一面巨幅五星紅旗?-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5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