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特會”能否改善美俄關係?可能會雪上加霜
2018-07-18 07:29:5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可恥”、“丟臉”、“叛國行為”,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不顧國內反對,在赫爾辛基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並在記者會上對普京表現出的高度信任,立即成為美國輿論批判的靶子。特朗普當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相信俄羅斯幹預2016年美國大選時表示,“普京總統今天有力地反駁了這一點。我看不到任何會是俄羅斯幹的理由。”對于早已把俄羅斯和普京當作“美國公敵”的多數美國政客來説,特朗普這一説法不僅是把對敵人的信任置于對本國情報機構的信任之上,而且表露出要對俄羅斯“投降”的心態。

  在“特普會”後,普京接受了美國福克斯電視臺的採訪。對于“通俄門”和美國國內對特朗普的攻擊,普京稱:“這是美國的內政遊戲。我很清楚,這在國內政治鬥爭中被利用了。”普京還稱會晤取得了成功,雙方在敘利亞內戰、網絡安全等問題上取得了進展。

  不過,有分析認為,這次“特普會”雖然加強了特朗普和普京之間的私人關係,美俄在敘利亞等問題就一些枝節性、技術性細節互相妥協,但“特普會”沒談到美俄之間的關鍵結構性問題,比如北約東擴問題、烏克蘭問題、克裏米亞問題,這些橫亙在美俄間的大問題根本不可能解決。而且美國輿論、政客對特朗普的批評聲之大,顯示出美國精英對俄羅斯根本不信任,這甚至可能使美俄關係雪上加霜。

  可能是為了表示憤怒,美國司法部16日在“特普會”幾小時後宣布逮捕了一名俄羅斯間諜,稱她企圖通過滲入美國政治組織等方式影響美國政局。

  盡管美國和西方媒體幾乎一致聲稱“特普會”是“普京的巨大外交勝利”,但不少俄羅斯媒體仍然擔憂美國國內對“特普會”的攻擊可能使俄改善對美關係的期待落空。俄《觀點報》17日稱,特朗普的言論在美國引發了一場真正的政治風暴。他遭到了國內精英的強烈批評。俄政治學家奧爾洛夫稱,特朗普在國內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實際上,對他的攻擊已經開始了。美國精英的目的就是不希望美俄關係得到任何改善。

  俄衛星通訊社17日稱,普京在記者會結束時曾贈送給特朗普小兒子巴倫一只俄羅斯世界杯比賽用球。對此,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稱,“美國應檢查一下足球中是否安裝有竊聽裝置,絕不允許它進入白宮。”【記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柳玉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15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