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阿人文交流碩果累累
2018-07-18 20:4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阿布扎比7月18日電 綜述:中阿人文交流碩果累累

  新華社記者 蘇小坡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是同中國合作程度最深、領域最廣、成果最實的中東國家之一,是中國同廣大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開展相互尊重、務實友好、互利共贏的合作典范。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中阿兩國不僅在經貿務實合作方面邁出堅實步伐,人文交流領域也碩果累累。

  阿聯酋阿布扎比國際書展創辦于1991年,是西亞北非地區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書展之一。2017年4月,中國首次作為主賓國以“閱讀中國”為主題參展。在650平方米的主賓國展臺內,近3500種、5400多冊中國優秀圖書琳瑯滿目,涵蓋當代中國政治經濟、社科文化、自然科學、文學藝術等眾多領域,讓現場觀眾充分領略中國文化的多彩魅力。

  曹文軒、劉震雲、余華、麥家、徐則臣等中國作家攜各自作品參展,並與當地作家和讀者面對面交流。阿聯酋作家協會主席哈比卜·阿勒薩伊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加深阿拉伯國家人民與中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實現互利共贏。

  教育合作是中阿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2017年,“漢語橋”比賽首次走進阿聯酋,學習中文的熱潮在阿持續升溫,影響不斷擴大,成為中阿人文交流合作的一道靚麗“風景線”。目前,阿聯酋已有十幾所學校開設中文教學課程,並且這個數字仍在不斷上升。

  迪拜大學校長伊薩·巴斯塔基積極評價中文教學在阿聯酋的推進情況。他表示,語言是不同文明之間交流溝通的橋梁,中國具有五千多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要想了解中國,就要努力學好中文。

  扎耶德大學大一女生米拉在第17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阿聯酋賽區預選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米拉説,她5個月前才開始學習中文,能拿到冠軍要感謝她的指導老師。“我非常喜愛中國文化和中文,阿聯酋和中國的關係越來越緊密,希望將來我能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多地使用中文。”

  為了促進中阿兩國人員往來,2016年11月,阿聯酋宣布對中國持普通護照人員開放免簽,2018年1月,中國也開始給予阿聯酋公民免簽待遇。阿聯酋也因此成為第11個與中國互免普通護照簽證的國家。

  據統計,2017年中國公民赴阿聯酋旅遊人數首次突破100萬人次。預計到2021年,每年至少有250萬中國遊客赴海灣地區旅行,其中大部分將前往阿聯酋。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基礎。中國駐迪拜總領事李淩冰指出,隨著中阿互免普通護照簽證,雙方人員往來進一步密切,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注入了新能量。只要雙方繼續秉持絲路精神,實現優勢互補,推動共同發展,就一定能共同開辟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光明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中阿人文交流碩果累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4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