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研發新一代地效飛行器用意深遠
2018-07-18 13:0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 綜述:俄研發新一代地效飛行器用意深遠

  新華社記者趙嫣 劉莉莉

  據俄媒近日報道,俄羅斯阿列克謝耶夫中央設計局目前正在設計研發新一代超重型空降運輸地效飛行器“救援者”。這一飛行器將于2019至2020年建成,未來將被部署在北極地區。

  地效飛行器也稱翼地效應機,其原理是利用機身、機翼與水面或地面之間形成的類似氣墊的升力,在水面或地面上數米高處掠地飛行的多用途設備,兼具軍艦和飛機的優點。

  上世紀六十年代,蘇聯阿列克謝耶夫中央設計局就已開始設計研發地效飛行器,建造出包括903“鷂”式攻擊型和904“小鷹”運輸登陸型在內的各種型號超過30架大型地效飛行器,其綜合實力世界領先。上世紀八十年代,蘇聯一架地效飛行器在裏海飛行時被美國間諜衛星發現,被西方稱為“裏海怪物”。

  近年來,隨著俄羅斯經濟實力的恢復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加速,地效飛行器的研發重新啟動。在2018至2025年的俄羅斯國家武器計劃中,新一代600噸級的地效飛行器“救援者”研發項目赫然在列。

  按照當前資料,“救援者”地效飛行器是以經典的“鷂”式地效飛行器為原型設計,但適航性更好,更具冰上作戰的針對性。由于其突出的極地適用性,“救援者”地效飛行器也被稱為“北極怪獸”。

  這款飛行器將配備輪式起落架,滿足在冰面上起降的要求,而此前蘇聯研制的地效飛行器均只能在水面起降。此外,這款飛行器還設有特殊氣墊,幫助飛行器在海面和凍土滑行,可幫助北方艦隊和太平洋艦隊組建救援分隊,為偏遠駐防部隊運送補給。

  根據當前計劃,“救援者”地效飛行器將于2020年前完成建造,2022至2023年完成各類測試並進行試航,2025年進入俄軍戰鬥序列。

  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軍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曉志認為,這款新型地效飛行器一旦列裝,將對俄加強國防、提高俄軍整體作戰能力發揮積極作用,滿足信息化戰爭時代對高速投送和戰略突防的迫切需求。飛行器可以為極地部隊快速投送增援人員和物資,將極大緩解俄軍因為投送運輸能力不足所面臨的軍事安全壓力。

  目前,世界主要軍事大國,包括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都在積極研發地效飛行器,並取得較大進展。大國重視地效飛行器研發的主要原因在于,這一飛行器具有阻力小、速度快、載荷大、隱蔽性好、“三棲作戰”適應性強等特點。

  方曉志表示,隨著前沿高新技術的不斷進步,新式地效飛行器將趨于綜合運用隱形、智能等先進技術,採用更為先進的綜合電力超導推進係統,消除噪聲,降低雷達、紅外、聲光、電磁等物理信號特徵,並裝備各種對空、對海、對地武器裝備,實施全方位快速攻擊,從而大大提高飛行器的隱形能力、快速機動能力和突防能力,使其成為超低空空域作戰的利器,推動未來戰爭樣式發生深刻變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自動駕駛載人飛行器廣州首飛 未來三年將迎來爆發
    ”  據了解,Fail-Safe係統是廣州本地團隊自主研發的,利用這個係統及飛行指揮中心的低空通信係統,來確保飛行器在空中的飛行安全。據了解,這款自動駕駛載人飛行器是採用垂直起降方式與倒U形自動駕駛飛行航線,外加其可折疊式機身設計。
    2018-02-20 07:16:54
  • 太空旅遊新進展:“最大窗戶”飛行器成功試飛
    藍色起源公司提供的視頻顯示,“新謝潑德”從地面垂直起飛,飛到一定高度後火箭與飛船分離,火箭先行返回,在接近地面時一個發動機點火,著陸支架展開,成功在目標著陸場垂直降落。
    2017-12-14 10:20: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六盤山下 油菜花開扮靚美麗鄉村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颱風“山神”登陸海南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43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