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助推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訪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
2018-07-18 00:3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17日電 專訪: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助推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訪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

  新華社記者帥蓉

  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16日在北京舉行。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17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此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進一步鞏固了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勢頭,也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貢獻了重要的穩定因素。

  張明説,中國和歐盟作為世界兩大主要力量和經濟體,明確抵制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堅決維護以規則為基礎、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並同意建立機制就世貿組織改革與完善進行溝通,順應了國際社會維護規則、擴大開放、深化合作的共同心聲。

  他説,在本次領導人會晤中,雙方對中歐各領域交流合作進行回顧和展望,進一步詮釋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豐富內涵。雙方就推進中歐投資協定和地理標誌協定談判發出積極信號,就推進環境、能源、迴圈經濟、科技創新、智慧財産權、工業、數字經濟、城鎮化等領域對話合作達成廣泛共識,並簽署了多份重要合作文件,為中歐打造新的合作增長點指明瞭方向。

  此次領導人會晤期間,雙方還發表了《中歐領導人氣候變化和清潔能源聯合聲明》,承諾加強雙多邊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推動清潔能源轉型。在張明看來,這充分表明雙方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負責任態度。“面對人類社會的共同挑戰,全球治理合作正日益成為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共識更多轉化為行動,也是國際社會各方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的生動體現。”他説。

  本次會晤還展現了中歐雙方促進國際和平穩定的共同願望。張明説,中國和歐盟都主張維護聯合國權威、維護國際規則、維護多邊主義,在推動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方面有著許多相似立場和觀點。“無論是落實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還是推動敘利亞、巴勒斯坦、利比亞、阿富汗等問題的政治解決,雙方共同發出勸和促談的清晰聲音,本身就是對國際和平穩定的重要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伏天裏的90後調車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寄語慢遞 問候未來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書香豐南動車組”讓書香無處不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3140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