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赴意大利留學人數持續增長
2018-07-17 09:59: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大利大學聯盟公布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近幾年赴意留學的人數呈快速增長趨勢,其中中國留學生人數增長較大,藝術類學科成為中國學生赴意留學的熱門學科。

  在經合組織公布的全球各國大學吸引力排行榜中,意大利排名第八位。意大利大學聯盟組織主席、博洛尼亞大學前校長伊萬諾·迪奧尼吉表示,意大利吸引力持續增加,原因之一在于,對比美國、英國等傳統留學目的地國家,意大利的留學成本相對較低。

  意媒體稱,近10年來,充滿藝術氣息的意大利漸漸被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和家長青睞。2006年,中國生源僅佔外國留意學生總數的1%,如今這一數字已達9.2%。根據中國駐意大利使館的數據,目前近2萬名中國學生在意求學。

  意大利教育中心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留學生佔意大利大學非歐盟國家學生總數的24%,是主要的留學生群體之一。米蘭理工大學、都靈理工大學、米蘭大學等高校吸引的中國學生最多。其中,工程、建築、文學語言、藝術等專業頗受中國留學生喜愛。為吸引並方便更多中國學生報考,包括博洛尼亞大學、比薩大學在內的多所高校專門設有中文網站。

  中國駐意大利使館教育處參贊羅平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中國學生赴意大利留學主要有三種途徑:普通國際生、“馬可波羅”計劃和“圖蘭朵”計劃。“馬可波羅”計劃和“圖蘭朵”計劃是意大利為方便中國學生進入意大利綜合性大學和藝術類院校學習而分別設立的非政府間計劃,參與該計劃的意大利院校向中國學生提供學習和深造機會。

  意大利的建築、時裝、藝術、繪畫、歌劇聞名于世,藝術院校據此設立的專業兼具現代時尚與古老文明。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慕名前來,形成留學新亮點。意大利教育中心數據顯示,2017年在意大利美術學院的中國留學生佔外國留學生總數的3/4,音樂學院的中國學生佔比也近一半。

  曾在意大利學習服裝設計的冷芬對本報記者表示,意大利的服裝設計專業世界領先,在設計之都米蘭可以近距離感受前沿的時尚資訊,激發創作靈感和思想火花。和許多中國學生一樣,這是吸引她選擇意大利留學的關鍵。

  與此同時,留學前的評估也必不可少。羅平提醒説,中國學生在選擇赴意留學時需要提前做好調研,了解並考量各學校的相關政策,謹慎、理性地做出選擇。目前,雖然中國學生在不具備意大利語基礎的情況下,可以獲取簽證並預注冊意大利高校,但是,赴意後則需要經過語言學習並通過語言證書考試和專業入學考試,這是必不可少的環節。對于希望通過“馬可波羅”計劃和“圖蘭朵”計劃赴意留學者,應對能否正式進入高等院校學習的不確定性以及進入高校學習後可能遇到的困難有充分的思想準備。

  意大利外交部國家體係推廣司司長德盧卡表示,意大利計劃未來向中國學生提供更豐富的獎學金和更全面的專業選擇,同時解決當前存在的課程變更、語言能力要求不一等問題,以吸引更多優秀的中國學生赴意留學。 (記者 韓 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常州動物園花樣降溫上演動物另類避暑大戲
常州動物園花樣降溫上演動物另類避暑大戲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14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