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俄首腦會晤釋放積極信號 兩國關係前景未明
2018-07-17 18:0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美俄總統認為首次正式會晤具有“建設性”

  7月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出席聯合記者會。新華社發(尤西·努卡裏攝)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綜述:美俄首腦會晤釋放積極信號 兩國關係前景未明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會晤。相關各方表示,此次會晤顯示出美俄關係轉好的態勢,但此次會晤形式重于內容,雙方並未取得實質性成果,未來兩國關係是否轉好還不明朗。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説,俄美總統會晤對開展正常政治對話,重建正常雙邊關係具有重要作用。本次會晤的具體成果短時間內或不會有體現,雙方還需開展持續耐心的對話,繼續推動雙方各層級政治對話,繼續溝通並採取雙方均可接受的行動。

  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和安全委員會主席邦達列夫對媒體表示,俄美領導人會晤是一個見證,表明會談雙方取得相互理解,希望讓兩國關係走出危機。

  雖然美俄領導人會晤釋放積極信號,但更多專家表示,會晤未取得具體成果,美俄關係未來發展還有待觀察。

  美國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威廉·考特尼説,美俄領導人會晤後未發表聯合聲明,這表明雙方並未在會談中取得任何重大進展。考特尼認為,此次會晤形式重于內容,鑒于會晤並未取得具體成果,很難説是否有助于緩和美俄關係。

  美國華盛頓智庫安全問題專家丹尼爾·戴維斯表示,特朗普此次赫爾辛基之行並沒有設定預期目標,只是希望在“大體上”改善美俄關係,特朗普與普京的會面是否能對未來産生實質性影響,目前做出判斷仍為時尚早。

  俄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説,從多方面看,俄美雙方可以尋找兩國立場的公約數。但是這項任務會完成到什麼程度,能否取得建設性進展,目前還很難判斷。俄美領導人會晤,能否對雙邊關係産生決定性影響,成為雙邊關係發展的轉折點,只能拭目以待。

  此外,專家們還注意到,美俄在烏克蘭等問題上的分歧仍難以彌合。

  考特尼曾出任美國駐格魯吉亞和哈薩克斯坦大使。他認為,當前俄羅斯與西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矛盾依舊尖銳,而美國國會在俄涉嫌干涉美國總統大選的問題上也步步緊逼。

  俄知名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專家蘇斯洛夫説,就會談結果來看,普京與特朗普在烏克蘭問題和戰略穩定等方面未取得進展。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俄羅斯問題專家薩拉·帕貢説,特朗普在烏克蘭問題上沒有對普京做出任何更多妥協。在北約問題上,他沒有取消在北約東部的任何軍事演習。(參與記者:李奧、劉晨、朱東陽、任珂、李驥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趴冰”消暑
大熊貓“趴冰”消暑
天山克爾古提盛夏時節谷裏谷外“冰火”兩重天
天山克爾古提盛夏時節谷裏谷外“冰火”兩重天
航拍江西最美水上公路 穿行千島顏值爆表
航拍江西最美水上公路 穿行千島顏值爆表
最美旱作梯田 雲海宛如仙境
最美旱作梯田 雲海宛如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3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