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邪不壓正!美國踐踏規則的“獨角戲”贏不了
2018-07-16 18:3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題:邪不壓正!美國踐踏規則的“獨角戲”贏不了

  辛識平

  “高盧雄雞”法國隊高歌猛進,又一次捧起了大力神杯,俄羅斯世界杯正式落幕。

  世界杯是球迷們的節日。一場場比賽之所以精彩,除了球員們表現給力,還因為綠茵場上有嚴格的規則、公正的裁判。誰要亂來,黃牌、紅牌就會説話。

  然而,在世界貿易這場各國參與的“世界杯”上,卻冒出了一個“霸道球員”——美國,“腳法”越來越粗暴任性,肆意踐踏規則是其惡劣的“球風”。

  有“實錘”為證。2017年8月,美方不顧中方和國際社會反對,單邊對華發起301調查,既在國內法項下違反其總統向國會作出的行政聲明,又在國際法項下違反其在1998年歐盟訴美世貿爭端案中作出的承諾。

  2018年3月,美國炮制出所謂301調查報告,不顧徵求意見中高達91%的反對聲音,于7月6日對中國340億美元輸美産品加徵25%關稅,公然違反世貿組織最惠國待遇基本原則和約束關稅義務。

  7月11日,美國變本加厲,公布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産品加徵關稅的清單。

  先是揮舞關稅大棒,企圖脅迫中國就范;中方被迫作出必要反擊後,竟然以中國反制為由再加碼徵稅清單。這就好比足球場上,不僅帶球越位衝入對方禁區,還要求對方不許防守。有這樣的道理嗎?

  足球比賽有主裁、有邊裁,還有科技手段輔助判罰,保證比賽公平進行。而在國際貿易中,如果規則被破壞了,就像霸道球員直接手拿足球送進球門一樣,這樣的“比賽”還有什麼公平性可言?國際貿易正常秩序還怎麼維持?

  不守規則的美國,一意孤行,橫衝直撞,不僅針對中國,還以全世界為敵,讓世界經濟很受傷。

  別以為貿易賽場沒有紅牌,可以為所欲為。當全球噓聲四起,當各國紛紛反對,美國踐踏規則的“獨角戲”,注定不會贏得勝利。用最近正在熱映的一部電影來説,就是“邪不壓正”。

【國際銳評】白宮貿易大棒舉得越高,美企來華談合作的越多

在全球貿易戰下,“綏靖者”難逃被反噬的結局

新華時評:美挑起貿易戰傷害全球金融市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辛識平:邪不壓正!美國踐踏規則的“獨角戲”贏不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3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