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據世界杯:法國收烏龍、點球最多 比利時奪多個第一
2018-07-16 07:25:3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15日曲終人散。國際足聯官方也隨即公布了最終的技術統計。法國隊雖然奪取冠軍,但在各項核心數據中都不起眼,反倒是收獲了2個烏龍球和3個點球顯示出良好的運氣。獲得亞軍的克羅地亞和摘得季軍的比利時隊發揮出色,在總進球數等多項數據中高居榜首。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18俄羅斯世界杯法國隊慶祝奪冠。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法國隊無疑是本屆比賽的最終贏家,時隔20年再次舉起大力神杯,讓他們國家隊的球衣胸口多上了第二顆星。該隊的7場比賽中,獲得了6勝1平的戰績。穩健的防守和關鍵時刻後衛的挺身而出,甚至是對方禮送烏龍大禮或點球大餐,讓該隊笑到了最後。本屆杯賽,他們笑納了3個點球,其中包括在決賽中對克羅地亞隊時獲得的點球。當時雙方比分為1比1,克羅地亞正處于場上局面領先地位,這個點球也成為比賽的轉折點。

  本場比賽,時來運轉的法國隊開場還收獲了一個烏龍大禮,為對方前鋒曼朱基奇奉上。這也是法國隊獲得的第二個烏龍球,在本屆比賽首戰澳大利亞時,對手也同樣送上了一個烏龍球和一個點球,幫助法國隊2比1驚險勝出。法國隊獲得的另外一個點球是對陣阿根廷時,這個關鍵的進球扭轉了勝負的天平,法國隊以4比3涉險過關。3個點球和2個烏龍球,都是各隊最多的,而且個個關鍵,法國隊如有神助,最終得以捧杯。如果扣除這些因素,法國隊7戰只打入9球,丟了6球,在各隊中表現僅算中上。

點擊進入下一頁

比利時隊獲得第三名,球員慶祝勝利。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本屆比賽64場比賽,各隊共打入了169球,場均2.6球,跟往屆差不多。比利時隊7戰打入16球,丟了6球,其中進球包括一個點球和一個烏龍球。他們本方球員在運動戰中攻入了共14球,為各隊之首。法國隊的決賽對手克羅地亞也進了14球,同樣收獲一個烏龍球和一個點球,但本方球員運動戰攻入了12球,遠遠多于法國隊的9球。此外,另外一支四強球隊英格蘭攻入12球,其中9球為在定位球的進攻中打入,包括3個點球。

  本屆世界杯,11隊共收獲了12個烏龍球,這也創造了世界杯上的一個紀錄。裁判判罰了22個點球,很多點球要得益于視頻助理裁判(VAR)技術的應用,包括法國隊在決賽中獲得的首個決賽VAR改判點球。

  在32隊中,防守最差的是世界杯新軍巴拿馬隊,他們3戰丟了11球,只打入1球。此外,踢了4場比賽的阿根廷隊丟了9球,暴露出很大的後防問題。丹麥隊是防守最好的球隊,4戰只丟了2球,這跟該隊門將小舒梅切爾的神勇發揮分不開。伊朗隊和秘魯隊也丟了2球,不過是在3場比賽所丟。巴西隊在小組賽和首輪淘汰賽只丟1球,直到第五場比賽被比利時隊攻入兩球淘汰,最終失球數為3個。

  雖然屈居亞軍,但本屆世界杯克羅地亞隊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該隊強大中場控制能力讓很多球隊望而生畏。該隊7場比賽射門115次,為各隊之首。不過他們也暴露出傳控球隊的一個通病:很多都是遠離球門的無效射門,其中只有29射正門框范圍。比利時隊雖然總射門次數106次排在其後,但40腳射正是各隊最高。射門次數最少的是主打防守的伊朗隊,3場小組賽只有21腳射門,4腳射正也是各隊最低。

  在紀律方面,本屆世界杯裁判更掏出219張黃牌和4張紅牌。克羅地亞隊踢了三個加時賽,相當于踢了8場比賽,以15張黃牌為各隊最差,法國隊12張次之,此外是比利時和阿根廷。克羅地亞114次犯規也是各隊最高,其中兩次被判罰點球,該隊105次被侵犯也排在第一。有4名球員在比賽中吃到了紅牌,其中哥倫比亞隊的前衛桑切斯和瑞士隊後衛朗被直接紅牌罰下,德國隊和俄羅斯隊各有一名後衛兩黃變一紅被罰下。

  此外,克羅地亞隊發起了352次進攻,有301次解圍、鏟斷或撲救,分別為進攻和防守最好的球隊。英格蘭隊完成了3336次成功傳球,是傳球最多的球隊。英格蘭隊對俄羅斯的首回合淘汰賽,雙方有1235次成功傳球,也是本屆最多的。比利時隊對突尼西亞隊的5比2和英格蘭隊對巴拿馬隊的6比1,是本屆比賽進球最多的場次。比利時隊和突尼西亞隊的這場比賽還是雙方射門次數最多的比賽,多達31次。比利時對陣巴拿馬時兩隊總共吃到8張黃牌,也是單場比賽黃牌最多的比賽。

  個人方面,英格蘭隊的前鋒哈裏·凱恩打入了6球,獲得本屆世界杯的金靴獎,這也追平了他的國家隊前輩萊因克爾在1986年獲得世界杯金靴時的進球數。法國隊的姆巴佩和格列茲曼,比利時隊的盧卡庫、葡萄牙隊的C羅和俄羅斯隊的切裏舍夫都打入了4球,此外還有7名球員打入了3球。克羅地亞隊的莫德裏奇是上場時間最長的球員,7場比賽多達684分鐘。巴西球星內馬爾雖然早早被淘汰出局,但他5場比賽有27腳射門,13次射正,都高居736名選手之首。

  在門將撲救方面,比利時門將庫爾圖瓦踢滿7場比賽,貢獻了27次精彩撲救,撲救成功率為81.8%,並最終獲得本屆杯賽的“金手套獎”。墨西哥門將奧喬亞4戰有25次撲救,排名第二。丹麥門將小舒梅切爾4場有21次撲救,撲救成功率高達91.3%,表現可圈可點。

  此外,克羅地亞隊的佩裏西奇7場比賽跑了72公里,為全部參賽隊員跑得距離最長的,西班牙的拉莫斯有485腳成功傳球,也在該數據上遙遙領先。 (記者 宋方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312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