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選舉臨近 巴基斯坦前總理謝裏夫被捕、襲擊多發
2018-07-15 07:2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基斯坦國民議會選舉臨近,前總理納瓦茲·謝裏夫和女兒瑪麗亞姆13日乘飛機回國,隨即被捕,分別面臨10年和7年監禁。

  同一天晚上,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一場競選集會遭遇自殺式爆炸襲擊,至少128人死亡,150人受傷。

  【回國立即被捕】

  謝裏夫和瑪麗亞姆從英國倫敦乘飛機出發,13日晚抵達謝裏夫老家拉合爾市的機場。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市政府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謝裏夫和女兒抵達拉合爾後,反腐敗部門予以逮捕,送去伊斯蘭堡。

  執政黨“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裏夫派)”分管與媒體協調的成員穆罕默德·邁赫迪説,謝裏夫和瑪麗亞姆在機場被捕,送上一架赴伊斯蘭堡的飛機。

  巴基斯坦反腐法院本月6日判處謝裏夫10年監禁、瑪麗亞姆7年監禁,緣由是謝裏夫及其家人無法説明購買倫敦4處房産的資金來源,沒有向政府申報這些房産。謝裏夫和瑪麗亞姆缺席法庭審理。

  謝裏夫多次否認自己及家人犯法。他的律師6日説,這對父女將上訴。

  謝裏夫的妻子庫爾蘇姆2017年確診患喉癌,到倫敦住院就醫。為照顧庫爾蘇姆,謝裏夫和女兒頻頻往返于英國和巴基斯坦。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謝裏夫需要回國赴反腐法院“報到”,才能提起上訴、申請保釋。

  【期望助力政黨】

  巴基斯坦定于本月25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按照法新社的説法,謝裏夫上月去倫敦後,穆盟(謝裏夫派)競選活動效果不佳。

  近期民意調查顯示,前板球名將伊姆蘭·汗領導的反對黨“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所獲民意支援率不斷上升,與執政黨的差距縮小。

  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師扎希德·侯賽因説,謝裏夫“正是為了他的政治生涯而反擊”。“假如他沒有回來,無疑(他所屬)政黨的前途將更不好。”

  謝裏夫現年68歲,上世紀90年代兩度出任巴基斯坦總理,2013年6月三度出任總理。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017年7月以謝裏夫沒有申報一項收入來源為由,取消謝裏夫出任公職的資格,今年2月禁止謝裏夫充任政黨主席。謝裏夫的弟弟夏巴茲·謝裏夫隨後接任穆盟(謝裏夫派)主席。

  【安全形勢嚴峻】

  伴隨選舉臨近,巴基斯坦本周發生三起針對競選活動的襲擊。

  13日晚,在俾路支省默斯東鎮一場“俾路支人民黨”競選集會上,一名自殺式襲擊者在人群中引爆攜帶的爆炸物。截至當晚,襲擊致使至少128人喪生、150人受傷。死者包括一名俾路支人民黨籍省議員候選人。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網絡上宣稱制造這起襲擊。這是2014年12月巴基斯坦塔利班襲擊一所學校以來,巴基斯坦所遭受死亡人數最多的襲擊。

  13日上午,在開伯爾-普什圖省本努特市,政治聯盟“聯合行動陣線”一名國民議會議員候選人的車隊駛離競選集會時遭遇爆炸襲擊,至少4人死亡,32人受傷。那名候選人沒有受傷。

  10日,在開伯爾-普什圖省首府白沙瓦,“巴基斯坦人民民族黨”競選集會遭遇自殺式爆炸襲擊,22人死亡,包括這一政黨的領導人、省議員候選人哈龍·比洛爾。巴基斯坦塔利班宣稱制造這起襲擊。(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比利時隊獲季軍 創歷史最佳戰績
【世界杯】比利時隊獲季軍 創歷史最佳戰績
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
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
釀造甜蜜 傳遞芳香
釀造甜蜜 傳遞芳香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13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