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開始研發液化氣飛機
2018-07-15 15:2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15日電(記者欒海)為加強環保,使用液化天然氣(簡稱液化氣)的汽車早已上路,那麼飛機也能燒天然氣嗎?俄羅斯研究人員正在設計“背著”液化氣罐的飛機,並進行風洞實驗。

  俄中央空氣流體動力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飛機風洞模型的背部從前到後安裝了兩個托架,將一個圓柱形氣罐水準安裝到托架上,再把模型放入低速風洞中,檢測氣罐對飛機尾部方向舵、垂直尾翼或H型尾翼功效的影響。

  該研究所發布的公報説,實驗結果顯示,這種氣罐會導致飛機的升阻比和方向穩定性下降,但尚未超過一定的限度,不需要調整飛機“背”氣罐布局的主要參數。

  下一階段,研究人員將模擬飛機起降時氣罐的空氣動力影響,並且變更飛機的某些布局以期改善其性能。研究人員認為,與航空煤油相比,液化氣燃燒後的排放物對環境影響相對更小,但液化氣必須低溫保存在隔熱的氣罐中,如何使氣罐與飛機性能相匹配是關鍵課題。

  公報説,研發目標是在確定液化氣飛機的最佳空氣動力布局後,將其發展成客貨運輸機。一架這樣的飛機可載50名乘客飛行約1500公里,或將6噸貨物運到相距約1000公里的地方,其巡航時速可達480公里。如果計劃順利,這種液化氣飛機有望替代俄用于支線運輸的安-24和安-26渦輪螺旋槳飛機。

  蘇聯曾于20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研制液化氣飛機,並于1988年用圖-154客機改裝成可以燒液化氣的圖-155,試飛了約90次。測試結果顯示,液化氣的燃燒熱值比航空煤油高約15%,液化氣的消耗水準比後者少15%。然而後續發展計劃因蘇聯解體而中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杯】比利時隊獲季軍 創歷史最佳戰績
【世界杯】比利時隊獲季軍 創歷史最佳戰績
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
法國舉行國慶閱兵儀式
釀造甜蜜 傳遞芳香
釀造甜蜜 傳遞芳香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甘肅舟曲滑坡險情正在緊急處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2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