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差點出獄!巴西檢方調查“放行”盧拉法官
2018-07-13 06:5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總檢察長拉克爾·道奇12日要求調查一名上訴法官為何裁定釋放因腐敗罪名入獄的前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巴西媒體報道,這名法官有勞工黨背景。

  盧拉最終沒有獲釋,原因是一名更高級別的法官裁定盧拉繼續服刑。

  巴西定于10月選舉總統,盧拉是勞工黨候選人,但有可能于下月被剝奪競選資格。

  【差點獲釋】

  上訴法官羅熱裏奧·法夫雷托8日上午在位于南裏奧格蘭德州首府阿雷格裏港的聯邦第四地區法院裁定,盧拉應于1小時內獲釋。

  曾經審理盧拉腐敗案的另一名聯邦法官塞爾希奧·莫羅當天隨後説,法夫雷托無權作出釋放盧拉的裁定。8日下午,聯邦第四地區法院最高法官湯普森·弗洛雷斯裁定,繼續關押盧拉。

  今年1月,一家聯邦法院二審認定盧拉貪腐和洗錢罪名成立,把刑期增加至12年零1個月。聯邦第四地區法院3月駁回盧拉上訴。盧拉4月入獄,迄今服刑3個多月。聯邦最高法院5月經過遠端表決,駁回盧拉辯護律師組提出的出獄申請。

  作為首名工人出身的巴西總統,盧拉2003年至2010年任職期間引領巴西經濟高速發展,堅稱貪腐指控意在阻止他再次競選總統。

  就在弗洛雷斯切斷盧拉獲釋之路前,超過1000名支援者聚集巴拉那州首府庫裏蒂巴的聯邦警察局監獄周圍,揮舞旗幟和標語,等待他出獄。

  【法官挨查】

  巴西總檢察長道奇12日要求調查法官法夫雷托。

  據巴西媒體報道,法夫雷托曾經是勞工黨成員將近20年,而且多次出任盧拉政府的顧問。

  法新社報道,法夫雷托是周末當班法官,而勞工黨方面7日向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爭取能在上訴期間讓盧拉保持“自由身”。

  道奇説,有證據顯示,法夫雷托作出釋放盧拉的決定時“被個人情緒和利益所驅使”。釋放盧拉的裁定涉嫌違反司法程式。

  【叫停評球】

  除出獄無望,盧拉最近不得不停止“獄中評球”。

  身為鐵桿球迷,盧拉6月參加巴西一家電視臺的足球世界杯節目。由于正在服刑,他無法以視頻連線方式現身節目,改由主持人宣讀他的看球評論。

  但上周,他無奈停止獄中評球,原因是根據競選規定,潛在總統候選人不得在6月30日之後在電視或電臺節目中露面。

  盧拉目前依然是勞工黨總統候選人。只是,依照巴西選舉法,候選人一旦遭定罪,8年內不得競選公職。巴西最高選舉法院定于8月確認合格總統候選人,可能會剝奪盧拉的參選資格。

  美聯社報道,盡管領跑民意調查,盧拉幾乎肯定會被禁止參選。(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巴西聯邦法院法官宣布繼續關押盧拉

巴西聯邦第四地區法院宣布釋放前總統盧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重慶長江、嘉陵江、涪江洪水過境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三峽水庫持續泄洪應對2018年長江第2號洪水
塘鵝的“戀愛季節”
塘鵝的“戀愛季節”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2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