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峰會:壓力之下的成果掩蓋不住裂痕
2018-07-13 16:2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13日電(國際觀察)北約峰會:壓力之下的成果掩蓋不住裂痕

  新華社記者

  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1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落幕。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不斷施壓之下,會議就成員國責任分擔和軍事建設等議題達成妥協。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峰會的結果表明,歐洲在安全防務上仍然離不開美國,只能屈從于美國的壓力。但美國咄咄逼人的態度也引發歐洲不滿,導致雙方裂痕加深。

  峰會取得成果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北約29國領導人就加強北約威懾和防禦、打擊恐怖主義以及成員國責任分擔等議題達成了一致。

  北約領導人做出了提升北約戰備水準和能力的係列決定,其中包括批準了一項被稱為“四個30”的戰備倡議,即在2020年前確保北約擁有能在30天或更短時間內部署30個機械化營、30個空軍中隊和30艘作戰艦艇的能力,以及決定在美國和德國增設司令部。

  在反恐方面,北約將加強在阿富汗、伊拉克、約旦、突尼西亞的軍事培訓能力建設。北約從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國的行動中吸取教訓,認識到“預防”勝于“幹預”。斯托爾滕貝格説,北約需要培訓當地力量,使他們能夠打擊恐怖主義並穩定自己的國家。

  關于責任分擔議題,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領導人認為成員國之間沒有公平分擔責任,各國同意在國防預算、軍事實力建設和對北約行動貢獻三方面做出努力。他説,今年將有8個北約國家達到軍費開支佔國內生産總值(GDP)2%的標準,大部分成員國計劃在2024年前軍費達標。

  壓力下的妥協

  北約在11日發布了“關于跨大西洋安全與團結的布魯塞爾宣言”,強調美歐跨大西洋聯盟牢不可破。這使得本次峰會避免了像之前七國集團峰會時那樣的失和場面。然而從會議的過程來看,北約盟國遠沒有達到這份宣言所宣稱的“團結”。

  此次峰會之前及期間,特朗普大肆攻擊北約盟友,批評德國及其他歐洲盟友國防開支過低,對美國不公平;猛烈抨擊德國支援俄羅斯“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受制于俄羅斯能源;指責歐洲對美存在巨額貿易順差並對美商品設置貿易壁壘。

  據報道,特朗普在軍費問題上提出的要求之高令與會的歐洲領導人感到震驚,他還在峰會臨近結束時對峰會成果表示不滿,從而迫使北約成員國領導人就這一問題召開臨時緊急會議。特朗普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暗示,各國在他的壓力下妥協,最終同意提高軍費。

  分析人士指出,峰會結果表明,在特朗普持續不斷的施壓下,北約其他成員國不得不對美國做出退讓。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中心高級研究員朱迪·登普西認為,北約此次之所以能夠避免分裂危機,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的歐洲盟友還不能保護自己。

  美國蘭德公司高級政治學家斯蒂芬·弗拉納根也説,各國雖在關稅問題上存在明顯分歧,但加拿大和歐盟各國並不認為它們和美國的長期經濟競爭和北約29國的集體防務問題有什麼關聯。

  盟友裂痕凸顯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北約盟國在美國壓力下最終選擇了妥協,但美國罔顧盟友利益的做法已經使跨大西洋同盟關係遭遇打擊。

  美國蓋洛普咨詢公司近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去年北約國家對美國領導力的認可度明顯下滑。分析稱,特朗普自上任以來不斷動搖美國和盟國合作關係的基礎,並在軍費開支、經貿等問題上對它們大加撻伐,這些都導致美國的“人氣”迅速下滑。

  許多歐洲專家也對特朗普的態度和他對歐洲盟友的看法提出批評。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咨詢委員會主席弗朗索瓦·埃斯堡指出,特朗普對北約的看法和他對外交、經貿問題的看法一樣,偏愛雙邊溝通,充滿交易性。

  歐洲智庫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研究主任傑裏米·夏皮羅認為,特朗普根本無意解決北約的軍費分擔問題,而是想利用歐洲人因沒有付足軍費而産生的負疚感,以及歐洲對美國不再提供安全保護的恐慌,來獲取他真正在乎的讓步——美國的貿易赤字。他還提出,歐洲應專注于發展真正獨立的防禦能力,這種能力將使歐洲人能夠平等地與特朗普和未來的美國總統談判。

  不過,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專家安東尼·科德斯曼認為,未來歐盟與北約的關係最有可能的情景是,歐盟防務建設能夠取得進展,但是有限的,歐盟仍無法實現真正的“戰略自主”,歐洲仍要依靠美國和北約提供安全保障。(綜合新華社記者周珺、鄭江華、朱東陽、劉晨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北約峰會聚焦責任分擔、反恐和軍事建設議題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北約29國領導人在當天的北約峰會上就成員國責任分擔、打擊恐怖主義以及加強北約威懾和防禦達成一致。
    2018-07-12 05:08:58
  • 特朗普再就軍費批盟友 北約峰會美歐或再交鋒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抵達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峰會開始前,特朗普就軍費問題再次批評歐洲國家。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預計北約峰會上各方將就防務開支展開“開放且直率”的討論。
    2018-07-11 23:26: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暴雨致四川茂縣國道213線一處橋梁垮塌
暴雨致四川茂縣國道213線一處橋梁垮塌
七月祁連山綠波蕩漾牛羊成群
七月祁連山綠波蕩漾牛羊成群
貴州威寧:蕎花爛漫引客來
貴州威寧:蕎花爛漫引客來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2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