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為阿中合作注入新動力——訪埃及前總理埃薩姆·謝拉夫
2018-07-13 15:19: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7月12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為阿中合作注入新動力——訪埃及前總理埃薩姆·謝拉夫

  新華社記者于濤 鄭凱倫

  埃及前總理埃薩姆·謝拉夫1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近日成功舉行,議題重點圍繞阿中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的舉措和方案,為阿中合作注入了新動力。

  在謝拉夫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貫穿阿中合作的主線。目前雙方“一帶一路”合作多集中在經貿領域,但通過中阿合作論壇等機制,雙方在充分交換意見、增進了解後,相信其他領域的合作項目也會逐漸落地開花。

  謝拉夫認為,中國不幹預別國內政,提倡通過經濟發展和文化交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阿拉伯國家贏得了良好聲譽。

  他表示,幾十年來,中國人民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在國家發展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等方面的建設得到全面提升,令西方唱衰中國的論調不攻自破。中國的發展也使阿拉伯世界重新思考未來發展之路。“我相信,中國這種基于發展的理念具有重大國際影響力,未來也將被越來越多的國家所接受。”

  謝拉夫指出,中國和埃及同樣具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近年來,埃中雙方的文化交流活動日益頻繁,雙方人員關係不斷密切。“中國在文化産業上還可以為阿拉伯國家作出更多貢獻。”謝拉夫認為,文化交流是雙方經濟往來和其他領域合作的基礎,“建立在文化理解和文明對話的基礎上,兩國所有的合作會更容易、更可持續”。

  謝拉夫説,埃及政府當前提出的蘇伊士運河走廊開發計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存在諸多契合點,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埃中雙方在經濟合作發展方面達成了一係列共識。

  謝拉夫認為,蘇伊士運河有望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通道。建設綜合設施齊全、服務功能完備的蘇伊士運河經濟帶,將會成為埃中雙方互利共贏的成果。作為連接歐亞的“快車道”,蘇伊士運河將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暴雨致四川茂縣國道213線一處橋梁垮塌
暴雨致四川茂縣國道213線一處橋梁垮塌
七月祁連山綠波蕩漾牛羊成群
七月祁連山綠波蕩漾牛羊成群
貴州威寧:蕎花爛漫引客來
貴州威寧:蕎花爛漫引客來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2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