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印度為何對美國拉攏不感冒
2018-07-13 15:1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新聞分析:印度為何對美國拉攏不感冒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原定于7月初舉行的美印“2+2”高層會談因“不可避免的原因”被再度推遲,引發外界對美印關係的種種猜測。

  美印“2+2”高層會談是兩國外長和防長對話機制,去年由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印度總理莫迪共同開啟。有分析認為,特朗普上臺以來雖拉攏印度,但“美國優先”政策卻傷及印度利益,雙方分歧日益凸顯,或是造成會晤機制擱淺的隱情。

  特朗普上臺後對印度表現出極大重視,他頒布的新南亞政策,不僅把印度看作撬動南亞地區的戰略支點,還言辭激烈地批評印度的地區對手巴基斯坦,全然不顧後者為美國反恐戰爭的巨大付出。

  特朗普政府還加大了對印先進武器裝備出口,甚至同意向印度出口戰鬥機生産線,配合印度武器自主生産的戰略。有分析認為,美國一方面想用先進武器裝備、軍事技術拉攏印度,一方面也想從俄羅斯手中搶走印度這個軍火大客戶。

  身為印度錫克族後裔的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黑莉在多個場合為兩國關係加油鼓勁,宣揚兩國應在國際問題上協調立場,加強各領域合作,尤其是軍事合作。前不久黑莉還專門到訪印度,目的是加強美印關係。

  自去年6月莫迪首次訪問美國之後,一些觀察家以為印美關係將步入蜜月期,然而在接下來一年中,特朗普政府的“美國優先”政策,常常與印方立場相左,甚至直接觸及印度利益,致使兩國分歧日益凸顯。

  首先,在經貿關係上,特朗普政府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提高貿易壁壘,損害多國利益,印度也未能幸免。印度日前不僅向世界貿易組織起訴美國提高鋼鋁關稅,還表示將對美國進口農産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莫迪上臺以來,力推“印度制造”,以彌補印度制造業短板,通過增加工業出口刺激經濟發展,因而非常需要公平、自由的國際貿易環境。美國單邊貿易行動無疑擾亂了全球貿易秩序。

  此外,一些美國人認為印度發達的服務、軟件外包産業搶走了美國的就業,在特朗普政府強調制造業和就業機會回流的背景下,美印在經貿領域的分歧日趨增多。

  其次,在外交上,印度作為地區大國,展現出越來越強的自主意識,不願成為美國在地區事務中的馬前卒,這難免會與“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發生碰撞。

  美國以制裁相威脅,竭力阻撓其他國家與俄羅斯、伊朗的合作交往。印度與俄羅斯和伊朗均有很深的合作關係:俄羅斯是印度最主要的武器來源國,伊朗則是印度重要的能源供應國。印度不顧美國的反對和制裁威脅,依然決定從俄羅斯引進S-400防空導彈係統,並堅持按照伊核協議,繼續與伊朗展開合作。

  美國還試圖把印度拉進日本等海洋國家組成的“俱樂部”,計劃以印度為支點,介入印度洋和亞洲事務。然而,印度有識之士指出,如果印度接受西方邀請,不僅不利于地區穩定和印度自身發展,更可能把印度推到地區矛盾的風口浪尖。

  在6月初新加坡舉行的香格裏拉對話會上,莫迪強調,印方不認為印度洋地區歸屬于一個戰略或一個擁有有限成員的俱樂部。分析人士認為,莫迪此番言論有公開叫板美國戰略的意味,釋放出印度有意與美國保持距離的信號。

  印度知名戰略家拉賈·莫漢認為,美國偏離傳統的經濟和外交政策,大搞單邊主義,增加了國際和地區形勢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也給印度帶來不少麻煩和挑戰,因此印度需要在外交政策上做出調整,以適應新的國際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印媒稱印度決定對部分美國産品加徵關稅
    據印度媒體21日援引官方消息報道,印度決定從8月4日起提高部分美國農産品和鋼鐵制品的進口關稅,以此報復美國向印度加徵鋼鋁關稅。
    2018-06-21 21:51:55
  • 特稿:美日歐印展現軍事新動向
    近期,世界一些大國軍事動作頻頻,展現出國際軍事領域新動向。一個月來,美國國會通過2018財年預算,大幅提高國防開支;日本繼續“小動作”,強化自衛隊能力;英美與其他歐洲國家在軍事領域都現矛盾;而印度與法國簽署協議,力求軍購“多元化”……
    2018-03-28 13:21: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暴雨致四川茂縣國道213線一處橋梁垮塌
暴雨致四川茂縣國道213線一處橋梁垮塌
七月祁連山綠波蕩漾牛羊成群
七月祁連山綠波蕩漾牛羊成群
貴州威寧:蕎花爛漫引客來
貴州威寧:蕎花爛漫引客來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2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