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赴會北約再見普京 盟友勸告“分清敵友”
2018-07-12 06:5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1日開始訪問歐洲行程:先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參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首腦會議,再訪問英國,最後在芬蘭見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

  歐洲盟友對特朗普在行程中的可能表現和後續舉措憂心忡忡。後者人未到、聲先聞,傳遞的是“催歐洲國家增軍費”、批英國“家裏正亂”、“普京更好對付”這樣的資訊,使歐洲盟友擔心特朗普“遠歐親俄”,提醒他“分清敵友”。

  7月11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中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中右)在北約峰會開幕式上握手。新華社記者葉平凡攝

  【敲打軍費】

  特朗普10日晚抵達北約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還沒下飛機,他就在社交媒體“推特”上重提他就任總統一年半以來常彈的論調:催歐洲盟友多交北約“份子錢”。

  “北約中許多國家,本應受我們保護,(但它們)不僅沒兌現(防務支出佔比)2%的承諾,而且多年來一直拖延支付該付的錢。它們會還美國錢嗎?”特朗普寫道。

  路透社援引美方官員的説法,特朗普在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上“花數小時”與助手們討論如何“勸誘”歐洲盟友增加對北約投入。

  北約成員國2014年承諾10年內實現防務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GDP)2%。但北約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9個成員國中僅有三分之二達到或“有切實計劃”實現這個目標。美國去年軍費支出佔GDP3.57%,歐洲國家中達標的有英國、希臘、愛沙尼亞和波蘭。

  法國政府最近承諾將按期實現目標。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頭四年軍費比例從1.18%緩慢提升至目前1.24%的水準,成為特朗普重點批評對象。

  然而,大部分德國民眾支援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的防務支出計劃。德新社委託英國輿觀調查公司對德國軍費支出做民意調查。輿觀6日至9日收集2052名德國人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40%調查對象反對北約的2%目標,35%讚成,25%沒有看法。

  針對默克爾政府承諾2024年軍費支出達1.5%,24%調查對象認為這一目標合理,36%認為“太高”;僅15%認為應設立更高目標,四分之一人不置可否。

  這份調查同時咨詢針對駐德美軍的看法,42%希望美軍撤出德國領土,37%希望美軍留下,21%不予置評。

  自二戰結束至今,美國一直在德國駐軍,目前規模為3.5萬人,大部分集中在德國南部。

  【結果難測】

  鑒于特朗普在6月七國集團峰會前後的表現,各國駐北約代表提前好幾天開始談判,字斟句酌地討論擬于峰會結束時發表的聯合公報條文,公報據信將包含“各國承諾實現2%防務開支”表述。一名北約外交官説,至少有一名白宮高級官員已認可公報表述,不過特朗普本人意見難測。

  路透社援引另一名北約外交官的話説,“他(特朗普)發一條‘推特’就能取消任何事情”。

  特朗普在七國集團峰會上與其他六國打完口水仗後提前離場,東道主加拿大政府發布七國領導人簽署的聯合公報後,特朗普很快發“推特”,説自己不認可公報內容。

  特朗普11日在布魯塞爾與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開早餐會,再次瞄準德國“開炮”。

  他指責德國能源需求過于依賴俄羅斯,“德國近70%的天然氣市場被俄羅斯控制,你告訴我,這妥當嗎?”他提到德國支援在波羅的海鋪設管道將俄羅斯天然氣輸往歐盟國家的“北溪2號”項目,“這對北約來説挺糟糕”。

  【“分清敵友”】

  特朗普定于16日在赫爾辛基與普京見面。歐洲領導人對“美歐吵架、美俄走近”的局面頗感憂慮。

  特朗普啟程赴歐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10日用“推特”發出警告:“親愛的美國,珍惜你的盟友們吧,畢竟你的盟友不多了。”

  圖斯克還喊話特朗普:“美國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比歐洲更好的盟友。”就軍費達標問題,他説,歐盟防務支出比俄羅斯多“許多倍”。

  談及“特普會”,圖斯克提醒美國:“要記住誰是你戰略上的朋友,誰是戰略上的麻煩。”

  特朗普離開白宮時,記者問及他對圖斯克言論的看法,他説:“我們有很多盟友,但我們不能讓人佔便宜。我們正在被歐盟佔便宜。”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告訴媒體記者,所有北約成員國防務支出實質上都在增長,因為歐盟經濟總量不斷擴大。(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談錢不怕傷盟友?特朗普赴北約峰會張口閉口“都是錢”

北約峰會聚焦責任分擔、反恐和軍事建設議題

特朗普再就軍費批盟友 北約峰會美歐或再交鋒

特朗普峰會前“猛轟”北約盟友 美媒:他在粉碎世界秩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11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