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題發揮!美國拿伊朗外交官被捕一事“做文章”
2018-07-12 06:5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0日拿數名伊朗公民因關聯法國巴黎恐怖襲擊圖謀落網一事做文章。美國國務院方面進一步指認伊朗利用設在歐洲國家的使館策劃恐怖襲擊圖謀。

  比利時警方本月初挫敗一起未遂爆炸襲擊,一名伊朗外交官在德國被捕。伊朗政府強調,爆炸圖謀與伊方無關,由伊朗境外反政府組織“自導自演”,企圖破壞伊朗與歐洲的關係。

  【收羅“證據”】

  蓬佩奧10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訪問期間告訴英國天空新聞電視臺阿拉伯語頻道:“就在上周,有伊朗人在歐洲落網。他們正準備在法國巴黎發動恐襲。我們在歐洲看到這種惡意行為。”

  比利時檢察部門2日證實,伊朗境外反政府組織“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6月30日在法國首都巴黎郊區組織集會,比利時警方同一天在首都布魯塞爾逮捕一對伊朗裔比利時夫婦,涉嫌密謀襲擊那場集會;在他們車內發現半公斤自制爆炸物和引爆裝置。

  比利時檢方還説,一名伊朗駐奧地利外交官係“那對夫婦的聯繫人”,在德國被捕。

  美聯社10日以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由國務院政策規劃司司長布賴恩·胡克率領的一個代表團前不久訪問沙特阿拉伯時,重點提及那起襲擊圖謀。

  這名要求匿名的官員説,美國政府把那名伊朗外交官被捕視為最新證據,用于證明伊朗利用駐歐洲國家大使館策劃恐襲陰謀並為此打掩護。美方敦促其他國家就加強安保、對伊朗外交人員保持警惕作出相應決定。

  面對西方國家的指認,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巴斯·阿拉格希5日分別召見法國、德國和比利時駐伊大使,就伊朗駐奧地利外交官遭逮捕一事表達“最強烈抗議”。

  阿拉格希説,重要會議在即,爆炸襲擊圖謀為“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自導自演”,意在栽贓伊朗政府,是“破壞伊朗與歐洲聯盟關係”的最新“圖謀”。

  他所指重要會議是6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伊朗、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外長會議。這是美國5月宣布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後,另外6國外長首次會面商議伊核協議。英國、法國、德國反對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重啟對伊制裁,三國政府向伊朗承諾盡量保障伊朗貿易和投資正常流動。

  【指認“支恐”】

  美國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揚言于11月封殺伊朗原油出口,美伊關係近期持續緊張。

  美國國務院10日在一份聲明中説,美方將與伊朗存在關聯的巴林什葉派武裝組織“阿什塔旅”列入境外恐怖組織名單,禁止美國企業或公民與這一組織有貿易往來。

  美國政府去年3月將“阿什塔旅”兩名成員列入恐怖嫌疑人“黑名單”。

  國務院反恐怖主義協調員內森·塞爾斯認定,“阿什塔旅”是受伊朗資助的恐怖組織,替伊朗政府實施恐怖陰謀。

  美國長期指認什葉派大國伊朗以扶植武裝組織的方式幹預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和葉門局勢,但這遭到伊朗方面否認。(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余申芳
相關新聞
  • 針鋒相對,美伊關係難調和
    美國國務院7月2日表示,美國將繼續派官員“遊説”各國停止與伊朗進行包括石油交易在內的生意往來,否則將實施嚴厲懲罰。日本《每日新聞》在社論中批評美國的制裁屬于單邊行為,並呼吁日本政府堅決拒絕停止進口伊朗石油的無理要求。
    2018-07-05 07:40:50
  • 土耳其外長説將與美伊合作打擊庫爾德工人黨武裝
      恰武什奧盧當天在安塔利亞舉行的記者會上説,在打擊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問題上,土耳其與美國、伊拉克中央政府和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政府加強合作很有必要,“庫爾德工人黨也是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的敵人”。
    2018-06-06 20:46:11
  • 伊“反美鬥士”薩德爾牽頭組閣 美國伊朗欲插手
    伊拉克什葉派宗教領袖穆克塔達·薩德爾的政治顧問22日説,美國官員正借助“中間人”接觸薩德爾“身邊人”。
    2018-05-24 06:50: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1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