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農民已經成為受害者——蒙大拿州農業界盼望早日結束中美經貿摩擦
2018-07-12 16:4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海倫娜7月11日電 通訊:美國農民已經成為受害者——蒙大拿州農業界盼望早日結束中美經貿摩擦

  新華社記者 高山 黃恒

  談到逐步升級的中美經貿摩擦,美國蒙大拿谷物種植者協會執行副主席拉什卡一聲嘆息。他説,美國農民已經成為受害者。

  拉什卡解釋説,經貿摩擦增加了農民成本,就連農業機械的價格都在上漲。另一方面,由于海外市場萎縮,農産品價格呈現下降趨勢。“我們花了數十年時間與其他國家建立貿易聯繫,後面將關注經貿摩擦的短期反應和長期影響。”

  拉什卡表示,美國與中國及其他一些國家都存在經貿摩擦,以前一直致力于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下解決問題。“如今,在你來我往增加關稅的局面下,我們對如何解決問題以及糟糕的後果深表憂慮。”

  作為美國主要的農業州之一,蒙大拿州有近2.8萬個農場和牧場,小麥、大麥和牛肉是當地的重要農業産品,每年農業産值為50多億美元。其中,“牛比人還多”是蒙大拿的特點之一,養牛業産值年均達14億美元。

  “蒙大拿出産的牛肉品質全球頂尖,因此我們在中國看到了巨大的機會。”蒙大拿家畜飼養者協會執行副主席博德納説,隨著中國生活水準不斷提高、消費群體不斷壯大,蒙大拿牛肉憑借優良的品質向中國出口。

  博德納表示,美國牛肉在中國市場也面臨其他國家牛肉的激烈競爭。如今,關稅提高將會降低美國牛肉的競爭力,一旦市場份額丟失,重新奪回來將是巨大挑戰。

  博德納認為,美中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經貿摩擦只能是互相傷害。如果經貿摩擦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解決,蒙大拿牛肉對華出口就可以迅速重回正軌,但如果經貿摩擦長期化,則會帶來嚴重影響。

  “農民們都盼望早日解決糾紛,能夠正常做買賣。我們需要拓展新的海外市場,而不是制造障礙。”博德納説,“我們希望美中兩國能好好談,爭取早日找到解決方案。”

  蒙大拿農會聯合會執行副主席揚伯格説:“從畜牧業來看,蒙大拿的優質牛肉需要中國龐大的市場。從種植業來看,今年糧食收割完後,農民馬上就該考慮明年的播種計劃。如今的局面讓農民無法作出決定。”

  揚伯格認為,貿易摩擦長期化還會對蒙大拿農民産生一個潛在威脅:其他州種植大豆的農民在遭受經貿摩擦嚴重衝擊後,很可能會改種小麥等農作物,從而與蒙大拿農民形成競爭。

  該州農業人士表示,他們通過各種渠道與國會議員保持著聯繫,並且把農民的擔憂傳遞給了白宮。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1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