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日本暴雨災區成陸上孤島 物資緊缺救援緩慢
2018-07-12 11:2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廣島縣7月12日電 記者手記:日本暴雨災區成陸上孤島 物資緊缺救援緩慢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災害發生之後,主要鐵路、公路幹道一時間全部中斷,這裏成了名副其實的‘陸上孤島’。”家住日本廣島縣吳市的居民山本11日告訴記者。

  吳市是日本本次暴雨洪災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連日暴雨導致當地發生山洪、泥石流,致使17人死亡、數人下落不明。現在渡輪是這裏通往外界的唯一暢通手段,物資十分緊缺,救援進程緩慢。

  吳市位于廣島縣南部,在吳市中,受災最為嚴重的是天應西條地區。這裏南面臨海,東西北三面環山,大量住宅依山而建。記者在當地看到,地勢高處有多間民宅已被泥沙徹底衝毀,房屋殘片散落四處。地勢低處的房屋土地被一人高以上的沙土掩埋,不少車輛只能露出車頂。沿途殘枝斷木及碎石隨處可見,場面觸目驚心。

  很多年邁的居民都告訴記者,這是他們有生以來遇到的最嚴重災害。一名居民説,6日晚這裏同時遭遇山洪及山體滑坡的雙重打擊,泥石流和洪水一起席卷了沿途的房屋和道路,導致整個地區被泥沙掩埋,多人不幸遇難。目前仍有5、6人下落不明。

  由消防員、警察、自衛隊員等組成的救援力量正在緊急搜索失蹤人員。但災區房屋損毀嚴重並被泥沙掩埋,再加上連日持續30攝氏度以上的高溫,非常不利于搜救。救援人員只得在可能發現失蹤人員的地點用鏟子挖掘,進度十分緩慢。一名消防人員告訴記者,現在有多個救援隊約40人在當地執行搜救任務,希望能夠盡早發現失蹤人員。

  現場有很多居民和志願者在自主進行災後清理,大量泥沙被人們用小推車從住宅內運出。居民吉本告訴記者,政府和救援隊目前以搜救失蹤人員和運送物資為優先,沒有多余力量幫助像他一樣房屋被泥沙掩埋的災民,但有很多志願者伸出援手,幫助他們一起進行清理和災後重建。

  經過搶修,有部分路段雖然通車,但是原本不足半小時車程的路要花費5小時以上。許多居民選擇通過渡輪運回成箱的食品和飲料。當地超市貨源緊缺,許多居民一早就到超市搶購必需品。

  目前,天應西條地區的電力已經恢復,但仍大范圍持續斷水。當地政府及志願團體在公園、學校等公共設施設置供水點。居民山下告訴記者,除飲用水外,他們還迫切需要生活用水,很多家裏未受災但不能洗澡和衝馬桶,日常生活十分不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峽將迎6萬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世界杯】克羅地亞隊淘汰英格蘭隊 首進決賽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1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