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佩克談油價懟美國:國際油價上漲,我們不背鍋!
2018-07-11 06:5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輪值主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能源大臣蘇海勒·馬茲魯伊9日談及石油産量政策時回懟美國,否認歐佩克對國際油價上漲負有責任。

  美國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下令恢復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朗制裁措施,包括能源制裁。受這一地緣政治風險影響,國際原油價格躥升,一度突破每桶80美元門檻。

  過去兩個月來,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多次指責歐佩克“不幫忙”抑制原油價格上漲,辜負美國對歐佩克成員中多個盟友的支援。

  特朗普本月4日借社交媒體“推特”警告稱:“歐佩克壟斷集團必須記住,油價正在上漲,而他們幾乎沒幫上任何忙。要説他們做了什麼,那就是把油價繼續推高。美國一直為其中許多成員國提供保護,幾乎沒有要什麼錢。雙方必須有來有往。馬上把油價降下來!”

  一些政治分析師認為,特朗普政府面臨11月美國國會中期選舉,需要依靠沙特阿拉伯等産油大國增産,盡量抵消伊朗原油出口受阻以及油價上漲的影響,以免拖累本屆政府的“政績”。

  面對美國方面的指責,馬茲魯伊9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回應:“石油産業遇到的種種問題,不能只怪歐佩克一家。我們已于6月召集會議,及時商議出臺新政策。我認為歐佩克盡到了自身的責任。”

  在6月歐佩克會議上,各成員國同意從7月開始小幅增産石油,以平抑國際油價。路透社報道,沙特雖與伊朗素來不睦,但成功勸説伊朗配合,才使得各成員國能在這次會議上達成一致。

  歐佩克自1960年成立以來,盡管成員國常有意見分歧,但最終仍會堅持協調和統一石油政策。即便某些成員國之間爆發戰爭,就石油政策而言,仍會遵守歐佩克共同立場。

  按照馬茲魯伊的説法,歐佩克願意傾聽全球主要産油國的聲音,包括美國。下一次歐佩克會議定于今年12月舉行,馬茲魯伊認為目前看來沒必要在那之前召開特別會議磋商石油政策。(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特朗普“推特”警告歐佩克:馬上降油價

各方互指推高油價 歐佩克增産預期升溫

歐佩克開會議産油政策 沙特支援增産伊朗不樂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幸福列車,親情直達”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江西南豐:讓貧困戶吃上“旅遊飯”
颱風來前搶收忙
颱風來前搶收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1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