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中歐合作之路更廣更深
2018-07-11 18:4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1日電 (國際觀察)中歐合作之路更廣更深

  新華社記者

  7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結束對保加利亞的正式訪問並出席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赴德國主持第五輪中德政府磋商並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後回到北京。

  分析人士指出,此訪取得豐碩成果,不僅提升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和德國的務實合作水準,也為中歐合作深入發展提供了新動力,中歐合作將在廣度和深度上再上新臺階。

  打造新引擎

  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以“深化開放務實合作,共促共用繁榮發展”為主題。中國同中東歐16國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各方願以“16+1合作”為依托,共同促進中歐關係持續均衡發展。

  分析人士指出,“16+1合作”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作為中歐合作重要組成部分和有益補充,它也為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打造了新引擎。

  保加利亞媒體連日來持續熱議本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認為會晤後“16+1合作”有了新的內涵和發展。會晤成果顯示,中國希望與中東歐16個國家的合作能促進歐盟團結和歐洲一體化。

  此次會晤關于在保加利亞設立“16+1全球夥伴中心”的提議也引發各界關注。分析人士認為,這將促進保加利亞及整個中東歐地區的經濟增長。

  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強調,“16+1合作”不但對中東歐國家,而且對歐盟也是有益的。克羅地亞是明年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東道國。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説,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項目使歐盟更強大。

  增添新動力

  德國一直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夥伴。此訪期間,中德舉行第五輪政府磋商,簽署了包括自動駕駛在內的許多高水準合作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中德關係在中歐關係中發揮著引領作用,此訪成為推動中德合作提質升級的又一重要新起點,對中德及中歐關係具有重大意義。

  德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克勞斯·穆漢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德之間的合作處于很高水準,雙方合作品質高、合作意願強。中德都認識到了面對共同挑戰時合作解決難題的重要性,尤其是考慮到當前世界面臨的風險愈加增多。

  穆漢説,兩國政府間磋商機制對于促進兩國合作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政府間磋商確保兩國政府相互理解,幫助高層官員保持聯繫,“對于磋商機制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也不過分”。

  數據顯示,2017年中德雙邊貿易額達1681億美元,佔中歐貿易總額的近三成,中國已連續兩年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

  德國工商大會主席史偉哲説:“多年來,中國對于德國經濟的重要性持續增長。”他認為,德中經貿開放合作“為德國繁榮作出了貢獻”。

  中方多次明確強調支援歐盟穩定和發展,這讓穆漢感到歡欣鼓舞。他説,這是德中之間的共識之一,雙方都認識到歐盟的穩定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拓展合作路

  今年中歐關係高開高走,法國總統、英國首相、荷蘭國王和總理、奧地利總統和總理以及法國總理相繼訪華。而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成為中歐雙方互動頻繁的最新例證。

  分析人士指出,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國際形勢不確定性增強的背景下,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機制是中歐的共同利益。密集的高層互動正反映了雙方在這方面的強烈政治意願。

  德國外交政策學會專家約瑟夫·布拉姆爾説,對于德中等貿易大國來説,只有自由貿易才有助于其經濟發展。多年來,德中一直都是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支援者和受益者。

  分析人士認為,中歐加強互利合作,釋放出雙方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支援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未來,中歐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合作,將為中歐合作開辟更廣闊空間,為有關國家發展和亞歐大陸的整體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保加利亞發展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格爾斯基相信,“一帶一路”將在未來一代中歐民眾之間打造出“遠比我們這一代人密切的關係”。(執筆記者:陳靜;參與記者:王欣然、戰小漪、袁帥、鄭江華、喬繼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國際觀察:中歐合作之路更廣更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1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