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事情正在起變化!對美國新動作,中國很震驚但也很淡定
2018-07-11 17:56:06 來源: 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事情正在起變化。

  剛剛,特朗普政府又打出了兩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牌。

  按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0日公布的資訊,因為中國對美國加稅的反擊,特朗普已下令,開啟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的程式,涉及行李箱、輪胎、貓狗糧、電視機元件等廣泛領域。

  500億+2000億,目前美對華關稅已覆蓋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確實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貿易戰。

  美國步步緊逼,似乎不達目的不罷休。

  中國怎麼辦?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當即發表談話説:

  美方以加速升級的方式公布徵稅清單,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們對此表示嚴正抗議。美方的行為正在傷害中國,傷害全世界,也正在傷害其自身,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是不得人心的。

  中方對美方的行為感到震驚,為了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與此同時,我們呼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同反對貿易霸淩主義。與此同時,我們將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追加起訴。

  請注意關鍵詞:

  加速升級的方式、

  完全不可接受、

  表示嚴正抗議、

  不得人心、

  感到震驚、

  不得不作出 必要反制、

  反對貿易霸淩主義、

  追加起訴……

  特朗普你這麼亂搞,中國還是有點震驚的。

  但中國應該也早有心理準備,這個回復態度,既堅決應對,但又冷靜理性,總體還是很淡定。既然這樣,那我們就按照預案加碼執行吧。

  微妙的變化,也正在發生。就在美國又打出2000億美元牌幾乎同時,中美間還發生了兩件大事,很意味深長。

  第一件,美國芝加哥市市長伊曼紐爾,率大型經貿代表團訪華,參加7月11日在北京舉辦的“2018年中國市與芝加哥市投資合作論壇”。

  第二件,美國特斯拉公司在上海簽署投資協議,將在上海投資建設特斯拉超級工廠,年規劃産能達50萬輛純電動整車。

  看到了吧,這一邊美國總統大棒揮舞,對中國商品各種絞殺;那一邊,美國政府和美國企業,也在事實上採取行動,為特朗普糾偏。

  道理很簡單,特朗普作為非傳統的美國總統,可以玩個性耍花槍;但地方政府必須更注重民生,與中國擴大合作,有助于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哪怕特朗普再反對,芝加哥市長還是來了中國。

  對2000億美元關稅牌,美國商會就立刻提出批評説:“關稅就是稅收,簡單明瞭。對另外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將提高美國家庭、農民、農場主、工人和就業創造者的日常商品成本。這還將招致報復性關稅,進一步傷及美國工人。 ”

  中方必然要反擊,美國企業也在思考對策。

  特斯拉被認為是美國創新的標誌性企業。在這個節骨眼中,該公司就決定在上海設置超級工廠,更顯現了中國市場的魅力。要知道,50萬輛的未來産能,相當于特斯拉現在在美國年産量的5倍。

  貿易戰打到這份上,先是哈雷摩托跑路,現在又特斯拉去了中國,估計特朗普又要發飆了。

  鬥爭還在繼續,考驗還在不斷升級,但也不必過度慌張,進展中也蘊藏著新的變化。最後,車轱轆話也不多説了,牛彈琴談幾點粗淺的看法吧:

  第一,這將是一次持久戰。

  特朗普的個性和作風,以及美國當前還不錯的基本面,決定了特朗普不會輕易收手;但美國這種貿易霸淩主義,嚴重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中國顯然也不會屈服。雙方的實力對比,又決定了沒有一方具有完勝的能力。因此,這將是一次持久戰、拉鋸戰、消耗戰,也不排除在一些節點,還會突然激化。

  第二,這更是一次心理戰。

  從3月下旬美國放出貿易戰風聲,迄今已經3個多月,雙方展開了激烈的輿論攻防。對中國來説,突然碰到這樣流氓做法的美國,心理衝擊顯然更大一些,脆弱的股市也顯現了一點。但從總體上看,雙方民眾也基本接受了這種無奈現實。當然,我們還不能掉以輕心,沒有一顆強大的心臟,肯定鬥不過特朗普這種耍流氓的“交易的藝術”。

  第三,中方顯然已經下定了決心。

  那就是:絕不接受美國的霸淩和訛詐,但以更開放的姿態加以反擊。比如,允許特斯拉在中國開設獨資車企,這就是前所未有的舉動,這也顯現了中國的自信:用開放競爭倒逼國內産業提升,中國正在開啟新一輪的改革開放。美國地方和企業也在布局,希望抓住新的商機。

  從某種意義上説,2018年,注定是史詩性的一年,不僅僅這一年是又一個戊戌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史無前例的貿易戰之年,更是中國經濟努力蛻變的一年。

  當然,前提是中國要冷靜要清醒要淡定,既要善于鬥爭,更要善于團結,還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有壯士斷腕的改革決心

  這毫無疑問是一場驚心動魄又蕩氣回腸的鬥爭。更大的暴風雨即將到來,也算是一種洗禮吧。

  沒有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1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