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土耳其經濟增長與風險並存
2018-07-11 16:4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7月11日電  財經觀察:土耳其經濟增長與風險並存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施春

  2018年上半年,土耳其經濟雖實現了較高經濟增速,但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存疑。嚴重的通貨膨脹、本幣貶值和外債攀升等問題給經濟前景蒙上陰影。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土耳其結構性經濟改革迫在眉睫。

  一季度增長強勁但後續乏力

  據土耳其國家統計局數據,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PD)按年率計算增長7.4%,出口成為拉動經濟的主要引擎。這一增速超過了絕大多數市場預期。

  據土耳其出口商協會統計,今年1月至6月土耳其出口額同比增長7.4%。作為土耳其最重要的出口商品,汽車出口額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長14.5%。

  此外,入境遊客數量和旅遊收入也呈井噴式增長。今年一季度,土耳其旅遊業收入達44億美元,同比增長31.3%。土耳其文化和旅遊部長努曼·庫爾圖爾穆什預計,2018年來土外國遊客將超過3800萬人次。

  不過,有經濟學家認為,一季度的強勁增長將難以延續,受嚴重通脹、本幣貶值等負面因素影響,預計從二季度開始經濟增速將出現明顯回落。

  經濟面臨多重挑戰和嚴峻考驗

  土耳其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6月土耳其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15.39%,創2004年以來最高漲幅。土耳其通脹率已連續第11個月出現兩位數同比增幅。

  與民生關係密切的食品及非酒精飲料價格同比上漲18.89%,直接影響民眾生活品質。在首都安卡拉市場上,洋蔥、馬鈴薯等基本蔬菜漲價尤其驚人,洋蔥價格近兩個月來上漲約200%。一位市民向新華社記者抱怨説:“菜價漲幅令人難以置信,每次都在花更多錢買更少東西。”

  經濟學家認為,造成嚴重通貨膨脹的原因,既有國內宏觀經濟問題導致的結構性通脹,也有裏拉快速貶值導致的輸入性通脹。今年以來,土耳其裏拉對美元匯率累計貶值超過20%,導致進口商品大幅漲價。

  為穩定裏拉匯率,土耳其央行今年來多次加息,目前基準回購利率已高達17.75%。在政府強力幹預下,近一個月來裏拉匯率走勢出現穩定跡象,但由于土耳其經濟對國際資本依存度高,如果美聯儲年內繼續加息,不排除資本外流導致裏拉匯率再次大跌可能。

  此外,不斷攀升的外債也成為土耳其經濟一大隱憂。今年一季度土耳其外債總額達4667億美元,佔GDP的比重達52.9%,美國利率水準上升和美元持續走強推高了土耳其償債成本。

  經濟改革措施迫在眉睫

  6月24日,土耳其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現任總統埃爾多安成功連任。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日前表示,土耳其當前的首要任務是抑制通貨膨脹,同時推進結構性改革、控制公共部門支出。

  土耳其工商協會日前發表聲明,呼吁政府控制通脹和經常項目赤字,保持經濟健康穩定發展,並確保中央銀行的獨立性。

  近年來,土耳其政府加大對經濟幹預:擴大財政赤字、大規模興建基礎設施,以行政手段壓低銀行利率等。經濟學家批評説,這些幹預雖然短期內推高了經濟增速,但容易造成經濟泡沫和結構性問題。分析認為,土耳其未來經濟發展仍將面臨挑戰與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經濟民生議題緣何成為土耳其大選關注焦點
    6月24日,土耳其將舉行總統和議會選舉。根據2017年4月的修憲公投結果,土耳其政體將在選後從議會制轉為總統制。分析人士認為,此次選舉將是一次對土耳其社會未來影響深遠的關鍵性選舉。
    2018-06-21 14:02:08
  • 世行上調土耳其今年經濟增長預期
    世界銀行日前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預測,2018年土耳其經濟增速將為4.5%,高于1月份預測的3.5%。
    2018-06-07 12:57: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影響福州市區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11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