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洲新技術可有效消滅埃及伊蚊
2018-07-11 09:4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7月11日電(陳善輝)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10日發布公告説,研究人員借助新型無菌昆蟲技術成功在一項試驗中消滅掉80%以上的埃及伊蚊。

  埃及伊蚊是傳播登革病毒、黃熱病病毒和寨卡病毒等的主要媒介,在熱帶與亞熱帶區域生存。

  這項研究于2017年11月到今年6月在昆士蘭州北部的一個試驗區進行。研究人員表示,相比以往的控蚊技術,該試驗的創新在于開發出一套蚊子飼養、性別分選和釋放技術。

  研究團隊首先培育出上百萬只不叮人的雄性埃及伊蚊,然後讓它們感染沃爾巴克氏體細菌,使雄性埃及伊蚊喪失生育能力。通過釋放數百萬只這種蚊子與叮人的雌性埃及伊蚊交配,導致其産卵無法孵化,從而使群體繁殖數量急劇減少。

  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衛生與生物安全局局長羅布·格倫費爾表示,城市化和氣溫升高意味著更多人處于危險之中,因為埃及伊蚊的生存區域在擴大。這一試驗結果是抗擊蚊子傳播疾病的重大勝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颱風“瑪莉亞”逼近 溫嶺沿海巨浪拍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英國皇家空軍舉行100周年慶典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福州:嚴陣以待應對“瑪莉亞”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10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