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發現迄今已知最古老的顏色
2018-07-10 10:0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9日電(記者周舟)一個國際研究團隊9日説,他們發現了地質記錄史上已知最古老的顏色,這種從非洲撒哈拉地區地下岩石提取出來的亮粉色色素形成于11億年前。

  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研究結果顯示,從西非毛里塔尼亞的海相黑色頁岩中提取出來的色素比此前發現的色素早了5億多年。

  論文第一作者、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的努爾·古奈裏在一份聲明中説:“這種亮粉色的色素是葉綠素分子的化石,葉綠素産生于古代海洋中有機物的光合作用。”

  這項由澳大利亞、美國和日本學者共同完成的研究顯示,化石粉末濃縮時的顏色為血紅色到深紫色,亮粉色是稀釋後的顏色。

  古奈裏説,對這種古代色素的分析表明,10億年前,藍藻菌處于海洋食物鏈的底端,這有助于解釋當時為何沒有動物。

  研究負責人、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地球科學學院副教授約亨·布羅克説,海藻的體積比藍藻大1000倍,是更豐富的食物資源。藍藻6.5億年前在海洋中消失,而海藻則開始迅速擴張,為復雜生態係統的進化提供大量能量,最終出現了包括人類在內的大型動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新疆:馬背上的“生態致富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10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