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高科技領域合作值得期待
2018-07-09 15:3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6月8日,在習近平主席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見證下,中俄雙方在北京簽署核能領域所有7個合作文件,確定兩國將在示范快堆、田灣核電站兩臺機組、徐大堡核電站兩臺機組以及同位素熱源供貨等重大項目上開展合作。這是兩國核能領域迄今為止最大的合作大單,合同總金額超200億元人民幣,項目總造價超千億元人民幣,成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的又一標誌性重大成果。

  當然,這一重大成果並不是中俄高科技合作的起點,也更不是兩國高新技術和裝備合作的終點。事實上,高科技領域數十年來一直是中俄關係和務實合作的重點方向,對俄合作在中國“863計劃”對外科技合作項目中佔據相當大的比重,在核能、航空航太、高技術等領域拿到十分亮眼的“成績單”。

  比如在核能領域,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起,中俄合作建成實驗快堆、田灣核電站1、2、3號機組,田灣4號機組將于今年建成。在航空航太領域,雙方在衛星技術、衛星應用、空間科學、深空探測等方面簽署上百份合作文件,正在推動載人航太、“北鬥”與“格洛納斯”衛星導航係統等全面合作。俄羅斯的米-26重型直升機在2008年汶川地震搶險救災中表現搶眼,成為這場抗震救災行動中的無言英雄,幫助運送了大量大型救災裝備,也為中俄雙方決定共同研制針對中國市場的民用重型直升機奠定了基礎。兩國在生物、奈米、新材料、通信等高技術領域和前沿學科開展全面合作,多個對俄科技合作基地在我國內相關省份建立,促進了一大批俄先進科研成果在中國市場實現産業化。

  盡管如此,國內還是有部分人認為,相比歐美髮達國家,俄羅斯在科技實力上並沒有什麼優勢,充其量只是在吃蘇聯的老底,我們和俄羅斯開展科技合作得不償失,沒有前景。這種觀點不僅缺乏歷史觀,一定程度上也充斥著主觀偏見。

  中俄科技合作首先是歷史的選擇。中國建國初期百廢待興,各方面建設從零開始,既要自力更生,也需要外部支援。但西方國家對我國實行技術封鎖,而正是蘇聯對我施以援手,對我國的156個援助項目很大比例是科技援助,幫助我們建立起全新的工業和科技體係,逐步走上科技強國之路。

  中俄科技合作也是現實的選擇。俄羅斯現在科技實力確實不行了嗎?不可否認,俄羅斯工業和科技發展以前經歷了一段低谷期,但必須承認俄羅斯的科技實力仍不可小覷。要看到,俄羅斯在航空航太、生物工程、衛星導航、核技術、新材料等關係國家實力的50項重大技術中有20項具備全球領先水準,是世界上掌握移動航太發射場以及空間站研制、發射和回收技術為數不多的國家之一,在最強鐳射光源、鈾同位素提煉、物質壓縮等方面居世界首位,近年來俄羅斯多位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獎”、“卡弗裏獎”、“菲爾茲獎”等國際權威獎項。顯然,俄羅斯在科技領域依然相當“有料”,中俄開展科技合作沒有止境。

  中俄科技合作更是高度互信的重要體現。科技是關乎國家未來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也是影響國際格局走向的關鍵因素。這也決定了開展科技合作的首要基礎是信任,沒有互信,就不可能開放;有技術實力,沒有互信基礎,科技合作也開展不了。經過長期經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保持了高水準,兩國相互信任、開放也不斷達到新的高度。反觀之,有些國家確實擁有很多高新技術,但由于政治原因長期以來不願對我國開放,甚至直到現在還在蓄意阻礙中國高新技術産業的發展。

  在全球化的今天,科技的發展沒有國界,科技的發展需要開放的外部環境。中俄科技合作是互利的合作,互補的合作,共贏的合作。俄羅斯在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方面獨具優勢,中國這些年來科技事業迅猛發展,在高鐵、無人機、超級電腦等方面走向世界前列。中俄兩國可以相互取長補短,彼此借力,共同提高技術能力和國際競爭力。中俄聯合研制CR929遠端寬體客機,共同研制民用重型直升機,每一項合作都具有很高的含金量。

  10年前,俄羅斯的米-26在汶川上空搭建起生命的橋梁;10年後的今天,中俄聯合研制重型直升機已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的中俄高科技合作值得更多更大的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中俄20余項文化盛宴在邊城黑河舉行
    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黑龍江省政府、俄羅斯聯邦文化部、俄羅斯阿穆爾州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九屆中俄文化大集28日在黑龍江省黑河市開幕,20余項文化盛宴將在黑龍江畔上演。
    2018-06-29 14:41:45
  • 中俄經貿合作基本實現地域領域“全覆蓋”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7日表示,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經貿合作加速提質升級,呈現出增長快、范圍廣、成效實、潛力大等特點,雙方基本實現了合作領域和地域的“全覆蓋”,預計全年雙邊貿易額有望超過1000億美元。
    2018-06-07 17:09: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9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