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談伊朗核問題外長會議成果
2018-07-09 22:18: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閆子敏)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表示,日前舉行的伊朗核問題外長會議是美國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後的首次外長會議,伊方繼續留在全面協議中,其他方也顯示了維護協議的明確意志,這是此次外長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7月6日,伊朗核問題外長會議在維也納舉行。請問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評價?中方在會上發揮了什麼作用?

  華春瑩説,這次伊朗核問題外長會議是美國退出全面協議後的首次外長會議。當前,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正處于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外長會召開本身就體現出各方對全面協議的支援。會議發表外長聯合聲明作為成果,釋放出積極政治信號。

  “伊方繼續留在全面協議中,其他方也顯示了維護協議的明確意志,這是此次外長會最重要的政治成果。”華春瑩説。

  據華春瑩介紹,各方還同意採取協調行動,理順協議執行機制,推進協議規定的具體項目。各方歡迎英國方面同意接替美國,同中方共同擔任阿拉克重水堆改造工作組雙組長。“各方就保持團結一致,共同反對有違國際規則的單邊制裁達成共識。”

  華春瑩説,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出席了此次外長會,同主要各方外長深入溝通,推動會議達成聯合聲明。面對當前復雜嚴峻形勢,中方旗幟鮮明地提出五項主張。尤其是強調國際規則應當遵守,大國應體現應有的誠信和擔當;單邊制裁只會適得其反,應當予以摒棄;對話協商應當堅持,以建設性態度討論共同關心的問題。各方都高度評價中方負責任、建設性態度,包括牽頭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項目取得穩定進展。

  “維護和執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任重道遠,中方將繼續為維護多邊主義成果而作出努力。中方決不接受沒有國際法依據的單邊制裁,將會堅定地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華春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10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