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塞俄比亞與厄利垂亞就恢復航空服務和港口使用達成一致
2018-07-09 16:4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7月9日電(記者王守寶)阿斯馬拉消息: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8日在厄利垂亞首都阿斯馬拉表示,埃塞俄比亞和厄利垂亞已同意恢復航空服務,並且厄利垂亞允許作為內陸國的埃塞俄比亞利用厄利垂亞港口開展對外貿易。

  阿比·艾哈邁德在當天與厄總統伊薩亞斯舉行會談後説,恢復航空服務和港口使用的決定將為兩國人民建立聯繫。他還表示,已同意伊薩亞斯提出的重新派遣彼此在對方國家的外交使團的建議。

  阿比·艾哈邁德今年4月就職埃塞俄比亞總理,並致力于緩和與厄利垂亞的緊張關係,包括和厄利垂亞一道解決兩國邊界爭端。

  厄利垂亞1993年脫離埃塞俄比亞並獨立。兩國1998年因邊界爭議衝突、斷交。厄利垂亞的獨立以及兩國爆發的邊界戰爭,使得埃塞俄比亞喪失位于厄利垂亞境內的出海口。同時,兩國航空服務也被迫中斷。

  兩國于2000年簽署和平協議。根據協議,兩國停火,由聯合國支援的“邊界委員會”界定邊界。邊界委員會2002年裁定,把爭議土地“分給”兩方,爭議焦點巴德梅鎮劃歸厄利垂亞。但是,埃塞俄比亞仍繼續控制巴德梅及附近地區,雙方在邊界軍事對峙,偶有小規模衝突。

  今年6月上旬,阿比·艾哈邁德宣布,埃塞俄比亞將完全執行邊界委員會2002年裁定,從巴德梅等地撤軍,兩國關係有了進一步改善的基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武漢:長江上空架“天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福建晉江:傳統街區保留故土氣息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重慶民眾高溫天氣挑戰浸泡辣椒水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探訪海南黎族傳統民居船型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9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