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強制技術轉讓”悖離事實,改革開放將行穩致遠——三評美國白宮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報告
2018-07-08 20:3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強制技術轉讓”悖離事實,改革開放將行穩致遠——三評美國白宮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報告

  新華社評論員

  美國白宮貿易和制造業政策辦公室日前發布的名為《中國的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和世界的技術與智慧財産權》報告,在缺乏事實支撐和有效論證的情況下,以所謂的“強制技術轉讓”為借口指責中國。報告內容生拉硬扯、顛倒黑白,其指責均為莫須有。

  首先,美方錯誤將外國企業與中國企業間正常的技術轉讓商業行為,視作政府實施的強制技術轉讓行為。美國企業對華技術轉讓是正常的商業行為,美國國內也存在大量技術轉讓和交易行為,比如谷歌、微軟等公司也常通過投資購買技術。我們鼓勵中外企業開展正常技術交流合作,保護中外企業合法智慧財産權。美方此次發布的報告正如301調查一樣,仍未提出中國政府實施強制技術轉讓的確切證據,而是將一些難以證實或無關的材料強加拼湊,作出單方面的主觀臆測,並借口涉及商業秘密拒不提供具體事例,這不得不令人懷疑美方所謂強制技術轉讓問題是否真的存在。

  其次,美方錯誤將正當的市場準入和市場監管制度,當成強制技術轉讓的手段。美方在報告中列舉了15項所謂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的“手段”,但事實上這些“手段”與強制技術轉讓毫無關係。美方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故意混淆概念,將完全無關的市場準入、市場監管及其他制度,牽強附會成強制技術轉讓的手段,充滿偏見。事實上,市場準入和市場監管制度是正當的,在包括美國在內的幾乎所有國家都存在。

  第三,美方錯誤將本應促進技術傳播的智慧財産權制度,用作實施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棒。中國技術進步靠的是智慧財産權保護和科技創新,而不是強制技術轉讓。近年來,中國制造業技術水準大幅度提升,是全面貫徹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結果。中國堅持創新引領發展,智慧財産權規模連年高速增長,已從主要的技術使用者轉變為技術生産者。

  反觀美方,多年來,美國政府、行業機構和大企業一直高度協同,不乏聯合阻止、打壓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技術創新的先例。中國不存在通過美國羅列的所謂15項“手段”,要求強制技術轉讓的情況。《國務院關于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幹措施的通知》第十四條“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指出:“嚴格履行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外商投資過程中技術合作的條件由投資各方議定,各級人民政府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技術轉讓。”美方的指責,違背了正常的商業邏輯、市場規律和契約精神,脫離了實際情況、國際規則體係和一般認知理念。美方的真正目的,只不過想借著強制技術轉讓的外衣或掩護,打壓中國的科技創新與進步,阻礙中國在全球價值鏈的攀升,保持其在核心技術領域中的超級壟斷地位和絕對單邊優勢,並打開中國的市場準入大門,擺脫中國各項監管制度的約束,維護代表美國“明天”的技術産業在全球的統治地位。

  無端指責改變不了事實。美方的報告罔顧市場規律、通行做法、制度目標,讓世界看到了美方將本應促進技術傳播與合作的智慧財産權用作實施保護主義大棒的真實面目。對中國而言,無論美國如何歪曲事實,最重要的是堅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路,按照既定節奏,堅定推進改革開放,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尊重企業家精神,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淮陽泥泥狗:遠古走來的“活化石”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一顆北鬥二號衛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來旅遊旺季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江西東鄉遭洪水襲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09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