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願與中國加強合作共同發展——訪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
2018-07-07 22:4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科威特城7月7日電 專訪:願與中國加強合作共同發展——訪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

  新華社記者王薇 聶雲鵬

  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定于7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薩巴赫在出發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科中兩國一直保持友好關係,雙方政治和經濟關係歷久彌堅,“這次訪華顯示出我們想要加強這種關係的決心”。

  薩巴赫説,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國建交的海灣阿拉伯國家。自2013年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科威特是最早與中方簽署相關合作文件的國家之一,並將“一帶一路”與科威特戰略發展規劃相對接。在經濟方面,雙邊貿易額再創歷史新高。

  薩巴赫表示,在政治領域,雙方一直在國際和地區性組織框架下協同合作,兩國協同度一直很高。他説,科威特深知中國在國際舞臺的重要性。“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自科威特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後,雙方協同合作程度更高了。特別是在當前國際和地區的政治、經濟和安全局勢都十分敏感和危急的情況下,雙方更需要磋商和協調。”

  薩巴赫表示,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地位有助于解決阿拉伯國家以及海灣國家面臨的挑戰。“友好的中國會擔負起歷史責任,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揮積極而傑出的作用。我們高度讚賞中方在這些問題上對我們的支援和理解。”

  薩巴赫説,科方認為在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基礎上,與中方發展夥伴關係,進一步促進雙邊合作,有利于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促進共同發展和進步。

  他介紹説,科威特的戰略發展規劃旨在實現科威特戰略轉型,讓科威特成為一個多元化經濟體,成為能夠吸引投資的國際貿易和金融中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相對接,將有助于科威特實現這一目標。

  薩巴赫還説:“我們也期待與中方合作,在科威特北部地區建立工業和高科技園區。我們也希望中方成為重要的投資者,鼓勵中國商業和金融機構來此發展。”

  目前,駐科中資企業有40余家,項目近80個,涵蓋石油、基礎設施建設、通訊和銀行等多個領域。對此,薩巴赫説:“我們十分重視中國企業在科威特發展進程中、在各個領域的大規模項目建設中發揮的重要和積極作用。”

  他説:“中國企業專業度高,並且重守承諾,我們很高興能夠與之合作。我們也期待中國企業能夠進一步發揮這樣的作用,參與科威特戰略發展規劃中更多的大型發展項目。我們也會為此繼續推動雙方務實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華盛頓民俗節上演疊羅漢
哺育
哺育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9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