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西哥新政府面臨多重挑戰
2018-07-06 08:02:5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墨西哥左翼的國家復興運動黨候選人洛佩斯日前贏得總統大選。墨西哥輿論認為,洛佩斯當選總統不僅意味著墨西哥左翼執掌政權,還將帶來廣泛的地緣政治影響。洛佩斯在今後的執政中將面臨內政外交多重挑戰,兌現競選承諾之路並不平坦。

  近些年,拉美多個國家左翼執政黨失勢,拉美政治版圖進入“左右拉鋸”的格局,某種程度上左翼政治力量處于相對弱勢地位。在此背景下,墨西哥作為拉美第二大經濟體,其政治方向實現左轉將對整個地區政治生態産生重要影響。

  洛佩斯曾在2000年至2005年擔任墨西哥城市長,出色政績使其深受市民認可。在本次競選中,洛佩斯提出打擊腐敗、消除社會不平等現象、刺激經濟發展等主張,獲得超過53%的選票,得票率超過第二名約30個百分點,被當地媒體稱之為“空前的勝利”。

  但擺在洛佩斯面前的,是一係列內政外交難題。分析人士指出,除腐敗問題外,墨西哥新政府將面臨暴力問題持續、貧富懸殊嚴重等多重挑戰。據墨西哥國家公共安全係統數據顯示,2017年墨西哥發生近3萬起兇殺案,比上一年增加了22%,創下墨西哥80年來暴力發生率最高紀錄。另據墨西哥國家社會發展政策評估委員會數據顯示,新一屆墨西哥政府將面臨5500萬貧困人口,幾乎佔全國總人口的45%。

  據墨西哥《改革報》報道,洛佩斯表示,他的競選承諾中有35項主張將被優先考慮,包括針對年輕人獎學金、養老金、尤卡坦半島的旅遊列車項目、新機場建設項目的修訂等。另外,洛佩斯提出在他任期結束時將經濟增長維持在6%,打破過去40年內的年均增長2.5%的趨勢。但考慮到目前墨西哥政府日益吃緊的財政預算,洛佩斯若要兌現主要競選承諾,短期內將面臨不小難度。

  在對外關係方面,當前墨西哥對外政策的重點包括墨美關係和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等問題。洛佩斯在競選中多次就移民、自由貿易等問題表現出對美強硬的姿態。墨西哥媒體分析認為,洛佩斯當選後和特朗普初次通話傳遞出了積極信號,但考慮到特朗普推行“美國優先”政策,洛佩斯或在強化務實立場的同時,對美整體政策趨于強硬。

  對于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洛佩斯非常重視,並委派其顧問施雅德參與談判,以支援由經濟部長伊爾德方索·瓜哈爾多領導的談判工作。他表示將同墨西哥現任政府一道共同努力推動談判,支援墨西哥現任總統培尼亞。

  墨西哥《金融家報》分析稱,對于投票給洛佩斯的墨西哥選民來説,擁護新的政黨走上執政舞臺切實反映了他們對改變墨西哥現狀的熱切渴望。但如何處理墨美關係、兌現競選承諾,仍是擺在洛佩斯面前不小的挑戰。(劉旭霞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王秀
相關新聞
  • [寰球人物]洛佩斯:“不一樣”的總統
    7月1日,墨西哥總統大選塵埃落定!現年64歲的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贏得這場選舉。洛佩斯將成為拉丁美洲地區第二大經濟體數十年來首名左翼總統。洛佩斯的勝選,為何倍受世界關注?洛佩斯執掌的墨西哥又將有何“不一樣”,將會對墨美關係産生怎樣的影響?
    2018-07-04 11:45:20
  • 洛佩斯:從市長到墨西哥總統
    代表競選聯盟“我們一起創造歷史”參選的左翼候選人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7月1日第三次參加墨西哥總統選舉,和前兩次惜敗不同,這次他大獲全勝。
    2018-07-02 22:51: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在上海揭幕 “中國出品”成亮點
中國國際動漫遊戲博覽會在上海揭幕 “中國出品”成亮點
武夷山迎來暑期旅遊熱
暑期學習新技能
暑期學習新技能
一個俄羅斯姑娘的“中國夢”
一個俄羅斯姑娘的“中國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0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