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豪門盛宴為何淪為草根狂歡
2018-07-05 08:45:15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瑞典對陣瑞士,哥倫比亞交鋒英格蘭,比賽難看到讓人昏昏欲睡!這還是世界杯的八分之一決賽嗎?”不少球迷發出這樣的感慨。在2018俄羅斯世界杯八強産生後,人們驚訝地發現,本屆世界杯已成為國際足壇傳統豪門的“冠軍悲”,而俄羅斯、克羅地亞、比利時、瑞典和英格蘭為代表的新銳力量,有望上演“平民起義”的好戲。

  傳統豪門戲份大大減少

  世界杯一直被認為是豪門的遊戲。歷史上,拿過世界杯冠軍的球隊,一共有八支。過去四屆世界杯,這些傳統豪強總能維持豪門盛宴的局面。

  2006年德國世界杯,八強中有德國、阿根廷、意大利、英格蘭、巴西、法國、葡萄牙七大豪強,僅有烏克蘭一支黑馬。2010年南非世界杯,有巴西、荷蘭、阿根廷、德國、西班牙五大豪門,外加前世界冠軍烏拉圭,僅有迦納、巴拉圭算是黑馬。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有巴西、法國、德國、荷蘭、阿根廷五大豪門,外加明星雲集的比利時,僅有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算是黑馬。

  俄羅斯果然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本屆世界杯八強超過一半被平民球隊佔據,只有巴西、法國在最近20年有過奪冠經歷,算得上傳統豪門。烏拉圭此前兩次奪冠分別是1930年和1950年,英格蘭上次奪冠是1966年。尤其是目前這支英格蘭隊,算是最平民化的英格蘭隊。此外,比利時、俄羅斯、克羅地亞、瑞典四支歐洲球隊,不僅在歷史上沒有世界杯奪冠經歷,甚至連歐洲冠軍也沒拿過。

  歐冠聯賽侵蝕傳統豪門

  為何德國、西班牙、阿根廷和葡萄牙等強隊在本屆世界杯略顯萎靡?在記者看來,商業元素越來越濃厚、競技水準越來越高的五大聯賽和歐冠聯賽,掏空了豪門球隊當打球星的身體。

  歐美的大牌球星大多效力于歐洲五大聯賽。由于徵戰五大聯賽和歐冠聯賽等重量級賽事,一名主力球員一個賽季通常需要踢50場左右高水準、高對抗的比賽。以C羅、梅西等打進歐冠聯賽最後階段的球星為例,在他們徵戰世界杯之前,聯賽和歐冠賽事已讓他們十分疲憊,因此在世界杯上很難踢出頂級水準。

  相比草根球員,大牌球星對好成績的渴望度也在下降。世界杯是一個烏雞變鳳凰的舞臺,不少草根球員效力于非豪門俱樂部,薪水不算很高,聲望也有限,如果他們能在世界杯上打出驚艷表現,新賽季極可能吸引五大聯賽球隊的矚目,由此改變命運。

  此外,和歐冠聯賽豪門球隊的高水準主帥相比,世界杯各國家隊的教練水準存在不小差距。本屆世界杯,不管是阿根廷的桑保利還是德國隊的勒夫,都遇到了執教瓶頸,在球隊陷入困境時辦法不多。

  正因為商業元素的作用,世界杯對一些豪門球隊和明星球員的吸引力都在下降,而成了平民球隊揚名立萬的舞臺。俄羅斯世界杯的草根球隊究竟能否一黑到底,讓我們拭目以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高溫天 戲水漂流享清涼
高溫天 戲水漂流享清涼
江蘇連雲港:開展海灘滸苔清理作業
江蘇連雲港:開展海灘滸苔清理作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07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