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泰國洞穴搜救牽動人心 國際合作彰顯休戚與共
2018-07-03 18:10: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全球熱點)泰國洞穴搜救牽動人心 國際合作彰顯休戚與共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而泰國一支少年足球隊的生死同樣牽動人心。

  2日晚,泰國清萊府傳來好消息:在一處洞穴失聯10天後,12名隊員和1名教練全都活著!府尹那榮薩3日上午説,醫生進洞初步評估,大多數人狀況穩定,無人有生命危險。搜救人員正在研究下一步方案。

  包括中國救援隊在內的多支國際救援隊馳援這場泰國近年來最大規模搜救,見證人類命運相連、休戚與共。

  【新聞事實】

  那榮薩2日晚11時左右在少年足球隊失聯的洞穴旁宣布,搜救人員在距離洞內一處名為“芭堤雅灘”約400米的地勢較高地點找到所有13名失聯人員。

  泰國海軍發布的一段5分鐘視頻顯示,泰國海軍和英國潛水員見到身穿球衣的隊員時,孩子們十分高興,感謝搜救人員。一名隊員問:“今天星期幾?”潛水員説:“星期一。你們已經待了10天了。你們非常堅強。”

  那榮薩3日上午説,醫生潛水進洞,對所有人作了初步體檢,結果顯示大多數人狀態穩定;一些孩子可能有受傷情況,但沒有人處于危急狀態。

  那榮薩説,搜救人員將運入充足的飲用水和食品,教受困人員借助特殊呼吸設備潛水出洞。其他方案將同時推進,包括排水,甚至考慮從山腰鑽開通道。

  美聯社援引一些專家的話報道説,最安全的選項是等待積水退去。

  參與救援的北京平瀾公益基金會洞穴專家救援隊隊長王英頡3日説,抽水機正24小時大功率運轉,以減少降雨對救援的影響,大家正在爭分奪秒做各項準備工作。

  【深度分析】

  這次搜救行動體現三個特點:

  一是困難多。洞穴地形復雜,當地正值雨季,洞內多片區域被雨水淹沒,水中淤泥堆積,能見度極低,給搜救工作造成很大困難。接下來,怎樣把受困人員安全救出是難點。

  二是規模大,參與現場搜救的泰國軍方和國內外救援人員超過千人。泰國舉國關注,王室捐款購買救援物資,泰總理巴育現場視察,給搜救人員和失聯人員家屬打氣,各地民眾為他們祈福。

  三是國際合作。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緬甸、寮國等地的專業人員與泰方救援人員協力開展救援。

  在中國駐泰大使館和駐清邁總領館協調下,北京平瀾公益基金會6名洞穴專家、北京綠舟應急救援促進中心5名救援專家相繼抵達,幫助泰方展開搜救。前者主要參加洞內救援,包括潛水搜尋,攜帶潛水機器人和密閉式潛水裝備,每次輪流派兩人下潛;後者主要參加山體洞穴勘查,通過山林搜救、豎井探井等方式助力搜尋。

  巴育2日晚在一份聲明中説,泰國政府和人民感謝國際社會提供的支援和合作。失聯人員全部安全,是所有人團結一心的美好結果。

  【第一評論】

  全球關注、國際協作、兩支中國民間救援隊參加搜救,正因生命無價。

  失聯球員都是十幾歲的孩子,教練也不過二十多歲,正是青春綻放的年紀。他們背後,是焦急等待的家人。他們的失聯令世人矚目,讓人揪心。

  這場搜救讓人聯想到8年前,33名智利礦工受困井下69天,最終在國際社會通力協助下全部獲救,譜寫了生命奇跡。這種跨越國界的大愛,恰是人類命運相連、休戚與共的見證,也是人性溫暖的彰顯。

  【背景連結】

  這支少年足球隊隊名為“野豬”,來自清萊府湄賽縣一所學校。

  6月23日下午,25歲的男教練帶領12名11至16歲的男隊員進入一處國家公園洞穴內“探險”,隨後遭洪水圍困。

  據報道,這處山洞全長超過10公里,是泰國第四長的山洞,由于洞內地形復雜,迄今尚無人走完全程。(參與記者:李欣瑩、陳家寶、明大軍、韓梁、胡若愚,編輯:王豐豐、杜健、錢泳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7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