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執政盟友鬧辭職 默克爾尋求妥協
2018-07-02 21:4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全球熱點)執政盟友鬧辭職 默克爾尋求妥協

  新華社記者

  德國總理默克爾定于2日與提出辭職的內政部長、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主席澤霍費爾展開緊急談判,就澤霍費爾反對的移民難民政策尋求妥協。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執委會當天表示,願做出讓步,達成協議。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雙方不能妥協,基民盟和基社盟近70年的政治聯盟可能終結,令成立僅三個多月的大聯合政府成為議會少數派,可能對默克爾第四個總理任期前景造成重大打擊。

  【新聞事實】

  基社盟1日開會討論是否接受6月29日歐盟峰會關于移民管控達成的“歐洲方案”。澤霍費爾在這一議題上立場強硬,他1日表示,如果3日內不禁止移民入境,他將辭去內政部長和黨主席職務。

  澤霍費爾先前表示,如果歐盟峰會無法達成讓基社盟滿意、統一的解決方案,他將繞開默克爾,以內政部長身份下令遣返已在歐盟其他成員國注冊的移民,並設定7月1日為最後期限。默克爾6月30日晚與澤霍費爾會晤,認為歐盟方案能滿足基社盟要求。

  據德國《圖片報》報道,澤霍費爾認定與默克爾的會晤“無效”。不過他説,事態進展也將取決于基社盟與基民盟2日晚些時候的高層對話。

  基民盟執委會2日上午開會討論與基社盟的談判,並發表聲明,表示願對基社盟作進一步讓步,希望雙方達成妥協。

  歐盟各國領導人經過徹夜商談,于6月29日清晨商定,各成員國將在自願基礎上設置移民和難民“管控中心”,遣返經濟移民,阻止在歐盟內部的“二次移民”。

  【深度分析】

  自2015年移民潮涌入歐洲以來,基社盟對默克爾的移民難民政策頗有怨言。三年來,默克爾與澤霍費爾多次辯論、爭論。

  基社盟執政的巴伐利亞州是德國南方“門戶”,受移民潮衝擊較大。該州定于10月舉行選舉,反移民的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崛起速度驚人,促使澤霍費爾在移民議題上更加強硬。

  基社盟領導層可以同意澤霍費爾辭職,推出新內政部長人選,延續與基民盟的政治聯盟;也可以決定與基民盟“分手”,這將導致現聯合政府瓦解,默克爾需要尋找新的執政盟友。德國目前執政的大聯合政府由聯盟黨(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和德國社會民主黨組成,于今年3月14日成立。

  如果基社盟退出,默克爾可能尋求綠黨加入政府,形成基民盟、社會民主黨和綠黨的組合;也可以選擇做“少數派政府”,或在議會發起對政府不信任投票,提請總統解散議會、重新選舉。

  上海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主任鄭春榮説,目前焦點是基民盟和基社盟在談判中能否找到既不違背各自底線、又能保存各自顏面的妥協方案。基社盟同樣需要掂量,一旦放棄與基民盟聯盟,可能進一步動搖自身在巴伐利亞州的根基。

  【第一評論】

  澤霍費爾請辭,令默克爾面臨執政聯盟分裂的現實風險。

  回望執政歷程,實用主義一直是默克爾的主要招牌,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從核電存廢到政黨聯合,處處體現靈活的實用主義態度。然而在難民和移民問題上,默克爾卻一反常態地拋棄實用主義,堅持“打開大門”和統一的歐洲解決方案。

  眼下,默克爾的確面臨一場危機,把握不好,可能意味著總理生涯的終結,導致德國政壇重新洗牌。從歐洲層面看,德國政局若生變,可能意味著挺歐力量失去“旗手”和“主心骨”,打擊一體化進程。

  【背景連結】

  近70年來,基社盟與基民盟一直是“姊妹黨”。

  基社盟1945年成立後,只在巴伐利亞州發展組織和參加政治競選;自1949年以來在聯邦政府、議會層面與基民盟組成聯盟。兩黨組合獲稱聯盟黨。總體而言,這一聯盟相當穩固。

  兩黨現階段在移民、難民政策上分歧不小。澤霍費爾希望單方面把已在歐盟其他成員國登記的移民驅逐出德國,默克爾反對,希望達成歐盟整體解決方案。(參與記者:任珂、沈敏、吳黎明、胡若愚,編輯:王豐豐、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6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