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欲讓掃雷車與坦克一起衝鋒
2018-07-02 10:2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2日電  在地面進攻時,衝鋒在前的坦克遇到大縱深反坦克雷區該如何應對?俄羅斯研發人員打算升級改造一款掃雷車,讓它與坦克一起衝鋒。

  俄《軍工信使報》網站日前報道,此前實戰中,掃雷車常以普通拖車、運輸車、工程車等為底盤,跟在坦克之後。在坦克前方突現大縱深反坦克雷區時,位置靠後的掃雷車難以為坦克開路。

  為此,俄國防部已委託軍工單位對俄軍使用多年的UR-77型“多頭蛇”掃雷車(下稱“多頭蛇”)進行改造,將其調遣到坦克編隊中。

  改造方案目前有3個:一是讓“多頭蛇”使用T90或“阿瑪塔”主戰坦克的底盤和裝甲,使其防護性能與坦克一樣;二是讓“多頭蛇”換乘BMP-3型步兵戰車,其優點是能夠憑借該戰車的噴水推進裝置渡河湖,但缺點是其裝甲防護性能不如坦克;此外,俄專家還想用新理念改造“多頭蛇”——讓其成為遙控排雷的全自動機器人戰車。

  “多頭蛇”原本就具備很強的排雷能力。它能面向雷區向斜上方發射一枚固體燃料牽引火箭,火箭尾部從車內牽引出左右兩根數百米長的爆破索,其內部裝填著梯恩梯炸藥。這兩根爆破索隨火箭一起墜落到雷區後會劇烈爆炸並産成衝擊波,在引爆地雷後開辟一條約80米長、6米寬的前進通道。在多次重新裝填彈藥後,“多頭蛇”可在雷區連續開路。

  俄專家介紹,除掃雷以外,“多頭蛇”不久前還被用于同敘利亞境內的恐怖分子巷戰,取得了較好效果。目前“多頭蛇”使用一款防護能力有限的老式自行火炮底盤,無法與坦克一同衝鋒。

  據悉,俄國防部已決定斥資7500萬盧布(約合119萬美元)改造“多頭蛇”,具體實施方案將在今年年底前確定。如研制順利,“多頭蛇”型號將改變為UR-15型掃雷車,用以裝備俄工程兵突擊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塞上湖城 重構“城市之肺”
霧裏看花
霧裏看花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青島:海水浴場享清涼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全國鐵路暑運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6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