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峰會能否破解移民問題困局
2018-06-29 08:15:26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8日至29日,歐盟峰會將在布魯塞爾舉行。移民、經濟、安全、英國“脫歐”等議題將“塞滿”峰會的議程單。輿論認為,峰會能否就解決移民問題拿出政策方案,恐將攸關歐洲的前途。

  移民問題主導峰會

  本月接連發生的救援船風波在歐洲多國之間引爆口水仗,事件折射出歐洲在移民問題上的四分五裂。移民問題自然成為這次峰會的頭號議題。

  26日,德國柏林市政府決定接納先後被意大利和馬爾他拒絕的“生命線”號救援船上的230多名難民。本月早些時候,意大利和馬爾他政府拒絕接收載有600多人的“阿奎裏厄斯”號救援船,最終西班牙決定接納。法國政府批評意大利政府“不負責任”,兩國因此大打“口水仗”。

  2015年爆發的歐洲移民危機至今雖有減弱,但並未完全平息。歐盟已耗時近3年時間磋商如何解決移民問題,希望在6月底的峰會上達成一項協議。據BBC報道,關于移民問題,峰會將討論以下幾個難點:第一、如何處理歐盟《都柏林公約》?公約規定,移民只能在入境歐盟的第一個成員國申請庇護,而這個成員國必須承擔接待、資格審核等工作。而在意大利、希臘等接收難民的前線國家看來,公約對其造成過重的負擔,希望徹底改革。第二、如何甄別移民和難民身份?哪些是需要得到庇護的難民,哪些是可以遣返的經濟移民?第三、成員國政府如何解決“二次流動”問題,即如何處理從一個國家輾轉到另一個國家的難民和移民。第四、鑒于2015年的難民份額攤派方案幾乎以失敗告終,這次該如何制訂更合理的分配方案?

  外媒報道,歐盟迄今已就解決方案取得部分共識。與此同時,歐盟還在探索一個新思路,即能否在歐洲之外的國家(如北非國家)設立難民留置中心,負責甄別身份和受理庇護申請,歐盟則為這些國家提供物質和財政支援。BBC 稱,歐盟領導人將在峰會上討論這一設想。

  但是,分析人士認為,設立難民留置中心説易行難。這需要與相關非洲國家達成協議,獲得對方許可才能設立。目前,阿爾及利亞已經明確拒絕這一方案。

  申根協定受到威脅

  移民問題的嚴峻性已在歐洲大陸引發危機感,甚至有人擔心:移民問題會否成為歐盟的“終結者”?

  BBC記者卡蒂亞·阿德勒指出,移民問題又一次撕裂歐洲,南北歐為此對立,東西歐為此分裂。南方國家因為負荷過重表示不滿,北方國家則指責南方國家沒好好把關,放進了那麼多非法移民。西歐國家希望中東歐國家能分擔責任,幫助安置移民,但後者以經濟和安全為由斷然拒絕。更糟糕的是,迄今為止,歐盟未就如何處理移民問題達成任何最終協議,這對申根協定的命運構成威脅。一些德國政府人士悲觀預計,由于許多歐洲國家政府日益傾向民族主義,申根協定的生存機會只有十分之三。如果申根協定作廢,那就是歐盟終結的開始。

  大國參會何所思

  對于這樣一場牽動歐洲命運前途的峰會,一些歐洲大國領導人懷著怎樣的心情赴會?他們各自想從這次峰會中獲得什麼?

  對德國總理默克爾來説,這次參會更像是“趕考”,在移民問題上能否拿出合格的答卷可能事關她的政治生命。她的盟友、姊妹黨基社盟主席、內政部長霍斯特·澤霍費爾已下最後通牒,如果默克爾在峰會上不能拿出更嚴格的管控移民的政策方案,他將把非法移民遣送出境。德國政界人士説,如果澤霍費爾執意下令,默克爾將不得不把他解職,聯合政府面臨垮臺危機。因此,默克爾這次必須在前方有所收獲,才能穩定“後院”,挽救自己的第4個總理任期。

  以“歐洲重塑者”自許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將帶著“兩個關切”前往布魯塞爾。第一個是他心心念念的長遠目標:緊密整合歐元區經濟。德國總理默克爾似乎已原則上同意一個“折扣版”方案:包括建立歐元區統一預算、額外出錢幫助經濟衰退國家脫困。這次峰會將是德法首腦交換想法的一個機會。另一個關切和德國一樣,也是移民問題,希望能在預防更多非法移民涌入和分攤移民配額方面與南歐、東歐國家達成妥協。

  和德法相比,意大利對移民問題的關注更純粹。對于新上臺的民粹政府而言,這次參會要達到兩個目的:一,促使其他歐盟國家分擔安置移民的任務;二,防止更多的移民取道海路(橫渡地中海)到達歐洲。為此,意大利已準備好打這幾張“牌”:希望廢除《都柏林公約》。意大利認為,公約規定的承擔接待、資格審核等責任給接收移民的前線國家帶來太大壓力。但是,意大利的“廢約”要求可能遭遇中東歐一些排外的民粹主義政府的抵制。

  與此同時,意大利還打算提出一項建議——“意大利—利比亞計劃”。根據這項計劃,將在利比亞南部邊境設立一些移民收容中心。從理論上講,來自非洲的移民將被帶往這些中心,以便阻止他們穿越地中海赴歐。(記者 廖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李雪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03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