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重新啟用核材料工廠 為提高鈾濃縮能力作準備
2018-06-29 06:5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原子能機構27日決定,時隔9年重新啟動一家核材料工廠,準備增強鈾濃縮能力。

  同一天,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討論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美國代表力促安理會對伊施加制裁。

  【示強】

  依照伊朗原子能機構的説法,重啟工廠是響應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要求,即為提高鈾濃縮能力作準備。

  這家工廠主要生産六氟化鈾(UF6),作為離心機分離鈾同位素的供料。一批鈾礦提取物、即“黃餅”已經運入工廠。“黃餅”是天然鈾礦石經粉碎、萃取、沉淀後獲得的黃色物質,常加工成餅狀,可以轉化為六氟化鈾。

  伊朗原子能機構聲明,自2009年以來,工廠因缺乏“黃餅”停産。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2015年達成後伊朗進口大量“黃餅”,同時“本土制造”了一批。

  依照聯合國2006年對伊朗實施的制裁,“黃餅”屬禁止伊朗進出口的商品之一。伊核協議達成後,伊朗獲準發展民用核工業,可制備的濃縮鈾豐度限制在3.67%以下,遠低于武器級濃縮鈾需要達到的90%以上豐度。

  伊核協議達成前,伊朗項目的鈾濃縮豐度達到20%。

  路透社認定,伊方最新舉動更多帶有象徵意味。

  【訴求】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的辦公室主任馬哈茂德·瓦埃齊27日説,總統已經給法國、德國和英國領導人寫信,告訴他們挽救伊核協議的時間正在流失。信中,魯哈尼“非常清晰”地表達伊方訴求。

  伊方先前説,如果伊核協議保障的利益不能得到維護,伊朗將退出協議並重啟濃縮鈾活動。伊朗外交部官員上周説,歐洲有關國家以及歐洲聯盟已承諾盡快提出旨在維護伊核協議中伊方利益的所有計劃。

  與歐洲多個國家態度不同,美方自5月8日退出伊核協議以來不斷施壓,對伊重啟制裁。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26日説,美方尋求所有國家今年11月4日前停止從伊朗進口石油,不會給予違反美國制裁禁令的國家豁免權。

  伊朗石油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27日告訴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訊社,伊朗日均出口大約250萬桶原油,輕易在幾個月內把伊朗擠出市場“不可能”。

  【交鋒】

  美方退出後,聯合國安理會27日首次就伊核問題磋商。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喬納森·科亨呼吁,安理會應就伊朗在中東的“惡意行為”對它施加制裁。

  在科亨看來,伊朗“不斷違反安理會決議”,“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呼吁其他國家加入我們,對伊朗施加制裁”。

  按照他的説法,伊朗向葉門胡塞武裝提供導彈。聯合國官員先前認定,導彈由伊朗制造,但沒辦法確定從伊朗交付至葉門是早于還是晚于聯合國2015年對葉門武器禁運。

  歐盟常駐聯合國代表若昂·瓦萊·德阿爾梅達反駁美方説法,認定廢除正在運轉的伊核協議“不能讓我們更好地討論其他事務”,包括胡塞武裝的導彈能力。

  法國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説:“對(中東)地區、核不擴散制度和我們所有人的安全來説,(伊核協議)這項主要成就瓦解是嚴重倒退的一步,可能産生嚴重後果。”(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伊朗“揭幕”新一代鈾濃縮離心機生産新設施

反擊美國制裁 哈梅內伊要求提高伊朗鈾濃縮能力

不需要 不想談 不滿意 伊朗一天“三連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31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