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國會參議院在反對聲中通過勞動方式改革相關法案
2018-06-29 18:1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29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國會參議院全體會議29日在反對聲中通過安倍政府力推的勞動方式改革相關法案,其中的規定將從2019年4月起陸續開始實施。

  勞動方式改革相關法案當天憑借執政聯盟及日本維新會等黨派的支援在國會參議院獲得通過。

  據日本媒體報道,法案中設置了加班時間上限,並引進了旨在改善非正式員工待遇的“同工同酬”等內容。但法案中面向部分高收入專業崗位的“高度專業制度”提倡以勞動成果而非勞動時間來評價勞動者的工作業績,並規定可以不受加班時間上限的限制,這被認為可能增加過勞死等問題發生的風險,因此受到部分在野黨和日本各界的強烈反對。

  國民民主黨議員代表在法案表決前表示,從保護勞動者的角度絕不應引入“高度專業制度”。法案通過後,立憲民主黨參議院幹事長蓮舫表示,明明還有很多必須討論的問題,但執政聯盟等勢力卻強行通過法案,令人感到憤怒。

  民間團體“全國思考過勞死問題家族會”部分成員當天也來到國會旁聽了法案的表決過程。該團體代表寺西笑子隨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法案的通過令人難以置信,這與人們所期望“建設無過勞死社會”的目標背道而馳,呼吁將法案廢除。

  據日媒報道,勞動方式改革相關法案被安倍政權視為本屆國會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中國維和部隊的海外故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山東郯城:農家女孩的足球夢
山東郯城:農家女孩的足球夢
霧海“仙境”
霧海“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05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