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瘧原蟲入侵細胞過程首次在原子尺度顯示
2018-06-29 14:4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6月29日電(郭陽)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借助低溫冷凍電子顯微鏡技術,首次在原子尺度上描繪出瘧原蟲入侵人體細胞過程的三維結構圖,這有助于開發新型瘧疾疫苗和抗瘧藥物。

  瘧疾由瘧原蟲引發,經蚊子叮咬傳播,症狀包括發熱、肌肉疼痛、頭痛、嘔吐、腹瀉等,嚴重時可導致死亡。寄生于人體的瘧原蟲共有四種,其中的間日瘧原蟲常常避開免疫係統躲在人體肝臟中,導致瘧疾反覆發作。

  澳大利亞“沃爾特和伊麗莎·霍爾醫學研究所”日前發表公報説,該機構研究團隊曾發現間日瘧原蟲通過轉鐵蛋白受體入侵人體內的紅細胞,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去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低溫冷凍電子顯微鏡技術,首次描繪出間日瘧原蟲入侵紅細胞的三維結構圖,有關成果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上。

  該研究所的譚惠虹副教授説,針對間日瘧原蟲研發疫苗一直是個挑戰,現在根據三維結構圖,研究團隊能尋找瘧原蟲入侵細胞過程中的薄弱環節,從而開發針對瘧原蟲入侵機制的新療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5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