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説保護大熊貓的收益遠高于成本
2018-06-29 10:5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8日電(記者周舟)中國科研人員領導的一個國際團隊發現,通過建立自然保護區保護大熊貓所得收益是成本的10到27倍。

  該團隊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當代生物學》雜志上的研究顯示,2010年,大熊貓自然保護區的生態係統服務價值達26億到69億美元。同年大熊貓保護總投入成本約2.55億美元,即便按照保守演算法,也只有總收益的約十分之一。

  論文通訊作者、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魏輔文研究員説,有批評者認為把資源投在大熊貓身上是浪費,本研究不支援這種觀點,保護大熊貓在生態係統服務等方面具有巨大價值。

  按國際生態係統服務分類框架定義,生態係統服務産生三種價值,分別是供給服務價值,如供當地人口種植、放牧、汲水和伐木等;調節服務價值,如管控降水、碳封存等;文化服務價值,如娛樂和文化收益。

  研究人員對已有文獻進行分析,計算得出2010年大熊貓自然保護區森林的供給服務與調節服務價值為18.99億美元;僅考慮中國人口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來華旅遊人數,2010年文化服務總價值為7.09億美元,三種價值收益合計約26億美元。如果文化服務價值擴大到全球人口,則當年的生態係統服務總價值可達69億美元。

  據介紹,截至2014年,中國已建立大熊貓自然保護區67個,面積超過3.3萬平方公里,覆蓋一半以上的大熊貓宜居區。

  研究人員認為,如果擴大15%的自然保護區面積,並提高15%的供給服務和調節服務水準,投入成本將增加到2.92億美元,而總收益將增加到32.2億美元,收益相對成本的比例會更高。

  參與研究的還包括澳大利亞、美國、英國、荷蘭等國研究人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成都溫江一稻田裏現“大熊貓”圖案 引萬余遊客圍觀拍照
    (吳平華)近半個月來,成都溫江一稻田內出現“大熊貓”圖案的消息不斷被熱傳。20日,記者前往現場看到,兩只“大熊貓”正在稻田裏,它們“一走一坐”,十分可愛,引來不少遊客圍觀、拍照。
    2018-06-20 20:44:24
  • 大熊貓國家公園形象標識徵得作品566幅
    記者從四川省大熊貓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大熊貓國家公園形象標識徵集已于5月31日收官,共收到世界和國內各地379名應徵者566幅作品。
    2018-06-20 16:22: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深圳海關查獲6件清代文物
又到畢業季
又到畢業季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美麗中華大地書寫綠色傳奇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54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