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本地區國家對域外勢力攪動南海局勢保持高度警惕
2018-06-28 19:0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閆子敏)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8日表示,中方對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5次高官會取得的積極成果感到高興,同時,本地區國家對域外勢力攪動南海局勢保持著高度警惕。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5次高官會已經結束。會議取得哪些具體成果?仍有幾個域外國家不停表示擔心南海航行自由受影響,中方對當前南海總體形勢作何評估?

  陸慷説,6月25日至27日,中國與東盟國家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5次高官會和第24次聯合工作組會。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作為中方高官率團出席。

  他説,會議就落實《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以及“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等議題深入充分交換意見。各方肯定了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的良好勢頭,重申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的重要性,一致同意在業已形成的“準則”框架基礎上進一步推進“準則”磋商,盡快形成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作為下步商談的基礎。會議還審議更新了2016-2018年工作計劃。

  陸慷説,在此次會議期間,各方表示,將繼續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爭議,堅持通過地區規則框架管控分歧,堅持通過合作增進信任、防止海上意外事件,堅持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我們對會議取得的積極成果感到高興。從會議成果也可以看出,本地區國家珍惜和平穩定、合作發展的大好局面。從自身利益出發,中國和本地區國家也比任何域外國家都更加珍視南海地區的和平以及航行自由與安全。”陸慷説。

  他表示,個別域外勢力不斷通過各種方式,包括炒作所謂航行自由與安全受到影響的偽命題來攪動南海局勢,地區國家對此保持著應有的高度警惕。

  “我們希望域外國家尊重本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致力于地區合作發展繁榮的良好局面,不要無事生非。”陸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上海:老公房配上新電梯
新疆薰衣草開鐮
新疆薰衣草開鐮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一座城的變與不變
天空之眼瞰浦東
天空之眼瞰浦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05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