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移民難題加大歐洲政治裂隙
2018-06-27 10:4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 新聞分析:移民難題加大歐洲政治裂隙

  新華社記者張偉

  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定于28日和29日舉行峰會,商討共同應對移民難題。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表示,移民問題正讓歐洲經歷“一場政治危機”。

  與2015年相比,歐洲當前移民潮顯著回落,但移民問題卻已上升為政治問題,加深歐洲內部矛盾和分裂:在歐盟層面,各成員國圍繞移民配額分配、責任分攤陷入爭吵;在各成員國內部,一些極右翼或民粹主義政黨用“反移民牌”撈取選民支援,不斷挑戰和衝擊傳統主流政黨。

  內部三大陣營

  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之後,歐洲各國普遍收緊了移民政策,但在歐洲層面上始終缺乏統一、有效的措施。因此,雖然移民壓力有所緩解,但各成員國之間的矛盾並沒有相應緩解,反而有所激化。當前,圍繞移民難題,歐洲大體可分為三個陣營。

  第一陣營是南歐國家,主要是意大利和希臘。由于地理位置原因,這兩個國家是中東和北非移民進入歐洲的主要登陸點,按規定要承擔接待、資格審核等一係列責任。這些國家要求歐洲加強邊境管控、分攤責任。近日,意大利接連拒絕搭載移民的救援船只入港,與法國等國的矛盾公開化。

  第二陣營是中東歐國家,包括波蘭、匈牙利、捷克、奧地利等。它們主張打擊非法移民,一直反對在歐洲內部按照配額強制分攤移民。歐盟委員會此前還把波、匈、捷告上歐洲法院,起訴三國拒絕接受難民配額。

  第三陣營是德國、法國和一些北歐國家。大多數移民登陸意大利或希臘後,會繼續北上前往這些國家,以獲得更好的待遇。隨著移民政策收緊,這些國家如今希望把移民擋在本國邊境之外或遣回意大利和希臘。此外,這些國家主張在歐洲層面分攤責任,共同解決難民危機。

  左右政治風向

  本次歐盟峰會上,彌合三個陣營之間的分歧,找到“歐洲方案”恐怕並非易事。德國總理默克爾24日表示,目前仍不可能達成所有歐盟國家都認可的方案。

  從經濟角度來看,人口日益老齡化的歐洲需要吸收年輕移民。但在反全球化思潮中,反移民成為最突出的話題之一,左右著歐洲政治風向。2016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中,退歐派宣稱,只有退出歐盟,英國才能重新控制邊界以及本國移民政策,防止外來移民潮水般涌入。事後證明,這成為英國民眾選擇“脫歐”的最直接原因之一。

  在歐洲大陸,如今幾乎每個國家都有政黨靠打“反移民牌”走向前臺,其中一些甚至上臺執政,其中包括德國選擇黨、法國國民陣線、意大利聯盟黨、奧地利自由黨、匈牙利青民盟等。

  同時,這些政黨還散布文明衝突的論調,稱自己是在保護歐洲或本國文明,使之免受外來移民的影響,借此獲得大批選民支援。比如持反移民立場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今年4月舉行的選舉中就宣稱,這次選舉事關匈牙利是否會變成移民國家。

  隨著政治風向變化,歐洲國家不少主流政黨在移民政策上也趨于強硬。在德國,默克爾和執政盟友、基社盟主席澤霍費爾之間因此發生的分歧已威脅到執政聯盟的存續。後者要求禁止在他國登記的移民入境德國,但遭到默克爾反對。

  攸關歐洲前途

  根據外媒報道,歐盟在解決移民問題上準備多管齊下:一是加強邊界管制,投入更多警力,防止非法移民進入;二是從移民來源國和轉机國入手,包括與土耳其、利比亞等國簽署協議,從源頭減少進入歐洲的移民;三是建立統一的庇護體係,處理移民申請。

  但在本次峰會上,這套改革方案能否獲得成員國一致支援並取得實效,仍然面臨很多不確定性。

  此外,鑒于中東和北非地區持續衝突、貧困問題依然突出、人口數量持續增加等因素,歐洲今後很長時間內不僅會持續面臨移民壓力,而且不排除大規模難民潮再次出現的可能。

  面對移民難題,如果歐盟各成員國只求自保,歐洲的團結將進一步遭破壞,影響和制約歐洲一體化發展;在各成員國內部,如果傳統主流政黨處理不好移民問題,拿不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則歐洲政治會加速轉向右翼民粹主義。

  如何破解移民難題,彌合政治分裂,其答案攸關歐洲前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新華國際時評:移民難題,歐洲“不可承受之重”
    三年前集中爆發的移民潮,如今演變為移民難題,成為歐洲的“不可承受之重”:倣佛推倒“多米諾”骨牌,衝擊歐洲內政外交,改變其政治生態。
    2018-06-19 18:58:57
  • 歐盟援手難解非洲移民難題
    新華社記者孫奕 李佳 梁淋淋  為期兩天的歐盟-非盟領導人會議12日在馬爾他瓦萊塔落幕。
    2015-11-13 13:29:06
  • 歐盟峰會首日落幕 聚焦非法移民難題
    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25日下午在布魯塞爾舉行。經過首日漫長的磋商,歐盟領導人一致同意打擊非法移民,同時將在接下來兩年轉机移安置4萬名居住在希臘和意大利的非法移民。
    2015-06-26 14:51: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杭州:西湖清螺螄 用上新武器
杭州:西湖清螺螄 用上新武器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01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