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希臘債務危機的四大啟示
2018-06-26 18:5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典6月26日電  題:希臘債務危機的四大啟示

  新華社記者劉咏秋 王子辰

  在接受三輪救助之後,希臘終于迎來了期待已久的好消息:歐元區財長日前同意希臘在今年8月第三輪救助計劃到期後如期“畢業”,退出救助計劃。希臘政府稱這一決定“具有歷史性意義”,表明該國打贏了抗擊債務危機的關鍵性戰役。

  事非經過不知難。8年來,希臘這個歐洲文明的搖籃歷經艱難,曾瀕臨國家財政崩潰和退出歐元區的“至暗時刻”,在付出巨大努力和代價後,終于熬過長夜,迎來曙光。曾經萎靡不振的歐元區,也步入經濟復蘇軌道。回望過去8年走過的漫漫長路,不難從中得到一些啟示。

  啟示之一是,國家財政負擔要合理,要量力而行。希臘債務危機爆發的2010年,希臘總人口1100萬出頭,有將近100萬名公務人員,約佔全部就業人數的四分之一。其惡果就是不少公共部門效率低下,國家財政不堪重負。8年改革的關鍵詞之一,就是“裁員”,輕裝上陣。

  啟示之二是,發展才是硬道理,錢要用在發展的刀刃上。危機爆發前,希臘的借款大量被用來擴張國家機構和填補大規模逃稅導致的財政缺口,沒有形成投資與造血能力。2001年,希臘在財政狀況沒有達標的情況下加入歐元區,使其舉債更加容易;其後,歐元區也由于種種原因未及時制止希臘的盲目舉債行為。最終,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希臘的舉債鏈條斷裂,進而觸發債務危機。

  啟示之三是,應對危機要理性,共渡難關。為避免退出歐元區和債務違約,希臘選擇了接受條件嚴苛的救助計劃,為此必須實施一輪接一輪緊縮和改革措施。2015年,希臘實施資本管制,面對每人每天最多從銀行提取60歐元現金的規定,希臘民眾顯示出理性與克制,有秩序地排隊提款,這一場景令人動容,也贏得了世人的尊重。

  啟示之四是,團結一致才能化解危機,歐洲一體化顯威力。從歐盟層面説,歐盟28國和歐元區19國的經濟規模、發展水準大不相同,受債務危機影響程度各異,對如何應對這場危機,各個國家看法各異。但最終,這些國家在激烈爭吵後能夠求同存異,找出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避免了危機的溢出效應,保持了歐元區的完整。而歐元區吸取教訓,擴大“歐洲穩定機制”職能、打造“安全閥”的措施,也有效地防止新的危機産生。從希臘自身層面説,雖然家庭收入一減再減,但家庭成員之間和社會各機構、各成員之間相互伸出援手,避免了債務危機深化成社會危機。

  歷史的鏡鑒永不過時。希臘的“畢業”並不意味著萬事大吉。正如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所指出的,希臘仍需醫治債務危機留下的創傷,戰鬥還將繼續。而對世人而言,希臘債務危機留給世界的啟示永遠值得回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趣
夏日荷趣
黃河壺口瀑布現半清半濁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半清半濁景觀
緬甸銷毀毒品紀念國際禁毒日
緬甸銷毀毒品紀念國際禁毒日
福建東山舉辦海峽兩岸關帝文化旅遊節
福建東山舉辦海峽兩岸關帝文化旅遊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9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