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人權事業的發展與進步”主題邊會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舉行
2018-06-26 10:3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25日電(記者聶曉陽)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8次會議期間,中國人權研究會25日在日內瓦萬國宮舉辦“新疆人權事業的發展與進步”主題邊會,全面介紹新疆在扶貧、教育、文化、反恐、醫療等方面所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來自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及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六十余人參會。

  新疆社會科學院院長高建龍在會上發言説,通過持續不斷的努力,新疆貧困地區的綜合實力顯著增強,有力保障了貧困人口的生存權和發展權。2012年至2017年,新疆共有139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2017年以來,新疆在歷史上第一次建立了完整的區、地、縣、鄉、村五級貧困人口資訊資料庫,為脫真貧、真脫貧奠定了堅實基礎。

  新疆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祖力亞提·司馬義發言説,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之前,少數民族婦女幾乎沒有受教育的機會。目前,新疆城鎮非私營單位婦女就業人數佔比40.4%,其中從事教育、衛生、醫療行業的婦女人數佔比更高,新疆婦女已經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新疆財經大學法學院院長德全英説,新疆自古是多民族聚居地區,長期的歷史演進形成了各民族大雜居、小聚居、交錯雜居的格局。中國憲法規定“各民族自治地方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事實證明,在新疆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符合中國國情和新疆多民族實際,維護了國家統一和新疆各民族平等團結發展。

  新疆社科院民族文化研究所所長艾力·吾甫爾説,新疆各民族文化從開始就打上了中華文化多元一體的印記,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前,新疆規范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依法保障各民族使用和發展本民族語言文字的自由,一係列文化遺産、民俗文化得到有效保護,在傳統與現代化的交融中,各民族文化不斷煥發出新的活力。

  西北政法大學反恐怖主義法學院副院長舒洪水説,中國依法打擊和防范暴力恐怖活動,有利于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同時加強反恐領域國際合作,維護了區域穩定,促進了相關國家的人權事業發展和進步。

  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教授趙樹坤在會上重點介紹了新疆通過醫療衛生事業發展,保障各民族群眾健康權的情況。她説,截至2016年年底,新疆每萬人擁有醫院床位數60.3張、執業醫師21.2人,均高于全國平均水準。2016年9月,新疆還啟動了全民體檢工程,每年對新疆籍城鄉居民實施一次免費健康體檢。

  據悉,這是中國非政府組織首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期間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萬國宮舉行的新疆主題邊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3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