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單挑世界 招來多國“群毆”
2018-06-26 07:30:5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單挑世界,招來多國“群毆”(環球熱點)

  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土耳其……最近,向美國貿易大棒展開反擊的國家名單不斷加長。有外媒稱,特朗普政府“扣動扳機”,在貿易上向全世界“掃射”,中彈者甚至包括許多傳統盟友。結果可想而知:犯了“眾怒”,招來多國“群毆”。

  群起攻之

  美國的“貿易大棒”正在招致各國的聯手還擊。

  據法新社報道,6月22日,歐盟開始正式對美國的牛仔褲、威士忌酒及摩托車等價值28億歐元的商品課徵25%的報復性關稅。這是美國自6月1日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徵收鋼鋁關稅後,歐盟做出的反擊。

  “別無選擇”,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在聲明中稱,“全球貿易規則不容違反,我們不會無動于衷。”

  美國面對的怒火不僅來自歐盟。隨著特朗普上臺之後在貿易保護主義的路上越走越遠,越來越多的國家不再選擇“坐以待斃”,紛紛“群起而攻之”。

  6月20日,印度宣布為報復美國加徵關稅,決定對部分美國進口商品還擊,報復性關稅將在8月4日生效。據悉,這是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裏,印度第二次對美國單邊主義的貿易行動發起反制。印度新德裏智庫發展中國家研究和信息中心負責人查圖韋迪説:“提高關稅是向美國發出信號,要重視其他國家的關切。”

  幾乎同時,土耳其政府也宣布將對價值18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在此之前,加拿大和墨西哥早已加入反擊美國的隊伍。就在美國宣布徵收鋼鋁關稅後不久,加拿大宣布將從7月1日起對美國出口的商品徵收128億美元的關稅。墨西哥也表示,要對美國的燈具、豬肉、水果、奶酪和扁鋼徵收相應的懲罰性關稅。

  5月,日本、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國,跟隨歐盟和印度的腳步,向世界貿易組織正式提交了對美懲罰性關稅清單,這些國家提交的相關文件強調,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實質上就是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世界正在形成一個反特朗普貿易戰聯盟。”德國財經網稱,特朗普激起了全球各國的怒火,它們希望能共同對抗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戰。

  內外交困

  “特朗普政府把‘美國優先’推到極致,根本不顧其他國家的反應,哪怕是對盟友或夥伴,他也一概認為是別的國家佔了美國很大的便宜,想要追求絕對的對等貿易。”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徵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搞貿易保護主義,嚴重衝擊現有貿易體制,讓各國忍無可忍。

  對此,英國《金融時報》毫不留情地指出:“霸淩是有代價的,在受害國家組成統一戰線時尤其如此。”

  袁徵認為,特朗普政府近來頻揮大棒,有美國國內政治因素的影響,尤其是想在今年的中期選舉中拉攏一波在全球化中被邊緣化的支援者。“不過,我並不認為特朗普真的想打貿易戰,他更多是希望通過拉開架勢,逼迫其他國家讓步,以讓自己處在較為有利的博弈位置。”

  然而,目前看來,特朗普政府的算盤打得過于樂觀。除了來自外部的“圍攻”外,美國國內有關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的爭議也日趨激烈。

  “美國之音”稱,20日在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作證時,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受到來自兩黨的輪番炮轟,對于特朗普政府加劇與多國貿易緊張這一行為的批評紛紛揚揚。《芝加哥論壇報》也報道稱,在當天的聽證會上,多個州的參議員都抱怨大豆、玉米、小麥等農産品價格因貿易戰而大幅下跌。與此同時,美國國內基準鋼價迅速上漲,令許多制造商叫苦不迭。

  對此,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撰文批評稱,特朗普政府將進攻性貿易政策放在治理國內經濟的核心位置是有問題的。大部分經濟學家一致認為,這種貿易政策的調整不大可能對就業或GDP增長起到顯著的促進作用,反而只會削弱美國的經濟競爭力和影響力。

  “美國國內一些聲音認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不僅有損美國形象,更重要的是害人害己,通過提高關稅解決貿易紛爭,最終只會兩敗俱傷。”袁徵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聯手出臺反制措施,並且直擊特朗普政府的支援陣營,特朗普在經濟層面和政治層面都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威脅世界

  如今,特朗普政府已經開始面對單邊主義帶來的諸多後果。

  盟友之間的疏遠已是明眼可見。日前,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言,美國近來試圖加高關稅壁壘,並且施壓北約盟友提高軍費負擔,對歐洲盟友表現出了咄咄逼人的態度,“大西洋兩岸關係的發展讓人擔憂”。不久之前,G7峰會不歡而散的尷尬場面足以説明裂痕正在加深。一些分析認為,特朗普政府的零和思維可能使美歐關係遭遇“無法修補的損傷。”

  “美國和盟友及夥伴的矛盾不僅是經濟問題,還釋放出帶有政治意味的信號。”袁徵認為,除了經貿層面的“自我”之舉外,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退出伊核協議以及在聯合國的諸多“退群”行為,都讓昔日“哥們兒”深感失望,甚至懷疑關鍵時刻美國還能否再為它們提供保護。

  近幾個月來,歐盟頻頻強調“戰略自主權”,大步推動自主防務建設,就與美歐分歧擴大引發的擔憂不無關係。

  若將視線放到全球范圍,威脅還將波及全球貿易發展與世界經濟增長。近來,不少外媒紛紛指出,美國挑起的貿易爭端與關稅之戰可能讓世界遭遇金融危機一般的巨大衝擊。

  “保護主義只會導致更多的保護主義,造成經濟惡化。”西班牙《國家報》刊文引述世界銀行的警告稱,大經濟體徹底改變貿易政策的威脅以及帶來的不確定性,很可能會對全球金融、投資和經濟活動市場造成負面影響。法國《費加羅報》認為,美歐等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將重創世界經濟增長。美國《華爾街日報》也引述聯合國的警告稱,世界各大經濟體間日益緊張的貿易關係可能令全球化進程面臨新的挫折。

  如果真是這樣,身為“地球村”中的一員,美國要想全身而退,恐怕沒那麼容易。如勞倫斯·薩默斯所説,只有特朗普政府“越早地從根本上修正這些政策,美國及全世界的未來才會越發美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3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