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十次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在蘇州舉行
2018-06-24 19:5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24日電(記者 陸華東)23-24日,第二十次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在蘇州舉行。中國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日本環境省大臣中川雅治、韓國環境部部長金恩京分別率團出席會議,對中日韓環境合作的發展前景和未來方向進行了展望和探討,通過並簽署了《第二十次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聯合公報》。

  李幹傑指出,過去一年,中國政府在理念引領、頂層設計、法治保障、體制改革等四個方面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作出重要決策部署,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突破性進展。

  李幹傑強調,在推動國內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的同時,中國也積極參與全球環境治理。中國已批準加入30多項與生態環境有關的多邊公約或議定書,推動“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和生態環保大數據服務平臺建設,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

  日、韓部長也分別做了主旨發言。日本著重介紹了第五個基本環境計劃、污染防治進展、促進可再生能源和氣候變化適應法案,以及生物多樣性保護措施等。韓國則主要介紹了有關可持續發展與提升生活品質、細顆粒物防控等國內環境政策,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與自然保護、化學品與環境健康等國際環境合作。

  主旨發言後,三國部長聽取了中日韓環境合作回顧與展望報告的介紹,以及企業圓桌會、化學品管理政策對話會、可持續發展和綠色金融研討會、沙塵暴研討會、青年論壇五個分論壇的成果報告。

  此外,三國部長還為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和北京大學胡敏教授、日本可持續發展論壇首席執行官後藤敏彥先生和名古屋大學井村秀文教授、韓國漢斯·賽德爾基金會和韓國國立釜山大學金哲熙教授頒發了“中日韓環境合作20年特別貢獻獎”。

  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李幹傑介紹了他與中川雅治大臣、金恩京部長就未來三國環境合作達成三點共識。一是應全面落實好三國領導人會議精神和倡議,推動合作更加聚焦和務實;二是應更加關注區域和全球環境議題,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實施、籌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等方面加強交流與合作;三是應創新“中日韓+”環境合作模式,與更多國家分享三國環境合作的經驗和成果,共同推動區域可持續發展。

  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開始于1999年,旨在落實三國首腦會議共識,探討和解決共同面臨的區域環境問題,促進本地區可持續發展。會議每年召開一次,在三國輪流舉行。今年是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二十周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芬蘭歡慶仲夏節
芬蘭歡慶仲夏節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9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