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企參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基礎設施建設夯實兩國人民牢固友誼
2018-06-24 14:5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6月24日電 通訊:中企參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基礎設施建設夯實兩國人民牢固友誼

  新華社記者楊敬忠

  巴布亞新幾內亞地處南太平洋地區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南線延伸帶,中資企業近年來在這裏承建一批重要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和環境,並在互利合作中與巴新人民結下牢不可破的友誼。

  中鐵國際集團南太公司(以下簡稱中鐵南太)是最早進入巴新的中國大型國企之一,在巴新從事基礎設施建設已超過22年。中鐵南太總經理吳東正日前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經過多年的患難與共,中資企業與巴新當地人民的友誼從未像現在這樣深厚和牢固。

  “隨著我們的建設項目在巴新順利進展和延伸,所到之處當地人一看到我們公司的標誌,就會熱情主動地幫我們做很多事情。我們的員工遇到困難時,當地百姓也會紛紛出力,熱心幫我們解決。”吳東正對記者説。

  據吳東正介紹,中鐵南太的工程項目大多地處巴新偏僻崎嶇的高地地區,山高路遠坑多,林密炎熱多雨。有一次,他和同事們從工地下來,半途突降暴雨,山路上泥石橫流,他們的班車陷在了厚厚的泥淖裏動彈不得。這時,有幾位當地村民路過,他們看到車身上中鐵國際的標誌後立刻跑回村裏叫來鄉親,跟公司員工們一道齊心合力把車推出泥潭,一直送到路面堅硬的公路上目送中國朋友離去。

  中鐵南太是中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自1996年正式進入巴新市場,積極參與這個南太平洋島國中陸地面積最大國家的經濟建設,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南拓展。該公司在巴新目前有17個在建基礎設施項目,包括機場、橋梁、供水工程以及橫跨1600公里地域的巴新首個國家公路網。

  吳東正説,中鐵南太帶給巴新的遠不止築路修橋和供水建房。作為巴新本地化程度最高的一家外資企業,公司認真履行當地勞動部門規定,按比例雇傭當地員工,並始終致力于提高員工及其家庭的生活水準。

  記者在中鐵南太的項目工地上遇到了丹尼爾·內雷,他是在該公司任職最久的當地員工之一。內雷説:“公司在開展建設工作時,會與當地分包商、工人充分合作,巴新人和中國人之間的相互了解越來越深,友誼越來越牢固,也更加相互尊重。”

  他特別提到,今年2月底巴新發生7.5級地震,隨後又遭受多起強余震,共造成約150人死亡。中鐵南太迅速投入救援力量,派出挖掘機、裝載機、自卸車等機械設備,日夜不停清理塌方路段,搶救生命,向災區供應水、食物等救援物資。

  長期以來,貧困是巴新面臨的核心問題,發展農業成為當務之急和立國之本。去年年底,中鐵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與巴新政府部門及地方政府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計劃建設農業産業園區,帶動當地人民脫貧致富。

  巴新于今年5月已正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成為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巴新總理奧尼爾日前明確表示,巴新致力于深化同中國戰略夥伴關係,高度評價並積極支援“一帶一路”倡議,期待在經貿、投資、農業、旅遊、基礎設施等領域同中方擴大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芬蘭歡慶仲夏節
芬蘭歡慶仲夏節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西安交通大學舉行2018年畢業典禮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開幕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2018青島國際VR影像周活動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9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