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中情局歐洲“黑獄”被指違反人權
2018-06-23 07:48: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歐洲人權法院裁定立陶宛、羅馬尼亞兩國容留美國中情局秘密監獄,並允許嫌犯被轉移到美國中情局在其他國家的秘密監獄。這些秘密監獄涉嫌對囚犯實施酷刑並非法拘禁致人死亡等,法院判處此舉違反《歐洲人權公約》,要求立陶宛和羅馬尼亞政府全面調查這一事件,並對受害者進行賠償。

  立陶宛總統達利婭·格裏包斯凱特稱,她將遵守歐洲人權法院的裁決;羅馬尼亞外交部也表示“堅決尊重人權公約,禁止酷刑”。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美國在“9·11”事件後,逮捕了一批恐怖嫌犯。他們中有的被關押在位于古巴的關塔那摩監獄,有的被轉運至美國中情局位于全球其他各地的秘密監獄。根據歐洲人權法院的裁決,立陶宛在2005年2月到2006年3月設有美國中情局秘密監獄,一名叫作阿布·祖巴耶達赫的嫌犯就被關在這裏,資料顯示,他還曾輾轉于美國中情局位于其他國家的秘密監獄。在立陶宛期間,他被關在一個“棺材大小的盒子裏”,根據美國司法部的數據,2002年8月他遭到過至少83次水刑虐待。另一名恐怖嫌犯阿卜德·拉希姆·納希裏曾被關押于美國中情局位于阿富汗等地的秘密監獄,後被移交至羅馬尼亞,其間遭受過“非常殘忍的非人道待遇”。

  美國中情局近年來不斷傳出虐囚醜聞,備受輿論譴責。歐洲人權法院近日的裁決再次揭露了美國中情局不為人知且駭人聽聞的“黑獄”真相,但美國卻對此一直遮遮掩掩。據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已承認其在美國以外的監獄裏關押了基地組織嫌疑人,但並沒有提供這些監獄的具體地點。

  就在不久前,新任美國中情局局長哈斯佩爾在國會聽證會上就承認她曾對“9·11”事件後的恐怖分子嫌犯嚴厲審訊,其負責管理的中情局泰國秘密監獄曾曝出虐囚醜聞,她還曾參與銷毀92段審訊錄影的決定。

  美國一項民調顯示,仍有36%的美國人認為中情局應利用包括水刑在內的強化審訊手段從恐怖分子嫌犯處獲取資訊。據報道,在長期的間諜工作中,哈斯佩爾早就習慣了“結果導向”的工作方式。因此,在面對不願開口的囚犯時,哈斯佩爾要求用更嚴厲的審訊手段,其中包括水刑和剝奪睡眠等。(方瑩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傲雪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童年畢業禮
歡樂童年畢業禮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貴州榕江:苗族蠟染促脫貧
韓朝商定8月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韓朝商定8月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風雨”匠人
“風雨”匠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991461